【全国两会地方谈】部长通道小改变折射我国大发展

2017-03-07 20:57: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廖荣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反腐力度有所减弱?我觉得是无稽之谈。”3月5日,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在“部长通道”回应记者提问时这样说。此话一经报道,引发网友热议。(3月6日人民网)

在“部长通道”,部长们由过去的躲记者变成了今天的等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尤其是全国两会,都会专门安排在部长通道上为记者提供采访机会。过去很多部委的领导在此常常是一路小跑,微笑,招手,说半句就走;记者们搭好“长枪短炮”对部长们进行“围追堵截”,争先恐后,拥挤不堪,只求能问上一两个问题。为维持现场秩序,“部长通道”曾拉上了一条细细的警戒线,拉开了部长与媒体记者的距离。如今,部长们不再“简单讲讲”,而是变得更爱说更想说了。由于部长们回答媒体记者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回答问题的时间变长,甚至出现了部长排队答记者问的现象。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足足在通道里等了25分钟才和记者对上话。

部长通道小改变折射了中国政务公开的大发展。过去是没想好的不说,未形成正式文件的不说,比较敏感的话题不说,兑现、成功把握不大的不说,尤其是政务各环节的工作进程具有隐秘性,没有必要向记者说,更不会对老百姓讲。如今要求党务、政务厂务、村务、校务全部公开,不怕记者追问,不怕老百姓知道内情,“部长通道”逐渐成为官方认可的一种沟通机制。各位部长与记者沟通,大胆回答记者提问。整条部长通道由隐秘变得更加透明。央视安排四个机位从不同角度拍摄,让部长通道里的细节得到更多呈现,让更多人能够将目光投向这里,让中国老百姓第一时间就可以看到部长们回答记者关心、也是全国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部长通道小改变折射了中国信息技术的大发展。过去记者大多是用照相机、录音机、录音笔等工具采访。如今多数媒体利用日趋成熟的互联网直播技术,可以全程用手机直播,“部长通道”实际上已成为各部委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热点的非正式新闻发布会。最特别的是采用“二维码扫码提问”。扫描二维码,就能进入一个名为“记者问题征集”的公众号,记者在公众号上提交信息,写明想问哪些部长,想问哪些问题,主持人就会选择具有共性的问题,交由部长回答。效率大大提高,答记者问的量也成倍增长了。

部长通道小改变折射了民主政治向好的大发展。不少记者带着广大老百姓急于想知道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都很敏感,虽然有的是问及现象,现象背后却可透视问题的本质。而这些现象、问题的成因又往往是因党风政风存在严重问题造成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铁拳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狠抓党风党纪,强化党性党规,以党风带政风,以正风化民风,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并且民主政治一直向好的方向发展趋势已定。由于答问时间有限,有的部长还会邀请媒体记者稍后到记者会上再提问,还“不过瘾”的话,部长们会后还可书面回复记者提问。

部长通道小改变折射了国民经济的大发展。近几年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随着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实施,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会更猛。经济转型,淘汰落后产能,虽然一些企业产生阵痛,国民生产总值不再追求虚高的GDP,而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收入不断提高,脱贫攻坚步伐加快,贫困人口迅速下降,十三五规划完全有可能如期实现。

综上所述,有了这几个大发展,部长们才有底气、才有胆量正面回答记者一个又一个的提问。部长通道的小改变无疑反映了社会的进步,文明的提升。(文/廖荣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