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2017-03-07 20:52:3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作者: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 李旭章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标志着“两会期”开始;3月5日,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则是两会进入高潮。发言人王国庆答记者问,赢得一片赞扬声;总理的报告则要全体代表审议,并给政府“打分”。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2017年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2016年中国经济完美收官

  2016年GDP总量突破了74.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7%,增速重返了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作为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就业增长超出预期,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经济结构加快调整,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主要作用,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51.6%;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各级政府创新和加强宏观调控,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力度加大,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元;扩大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规模,降低利息负担约4000亿元。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广义货币M2增长11.3%;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可以说我们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应了中国经济“悲观论”。

  国内外不少人对中国经济的实际状况,有不少担心,有的甚至危言耸听。2016年的各项指标表明,我国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今年1月份的数据,使向好势头进一步得到巩固。

  2017年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征、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前进态势,都没有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改革的红利不断释放,“我国经济仍然具有强劲的动力和持久的耐力”。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世界经济发动机”已经成为成网络新词。

  如果说政协新闻发布会传递的信号是“充满信心”,《政府工作报告》则提醒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同样不可以“掉以轻心”。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从国内来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加剧已经存在的财政收支矛盾,去产能会使一些企业的隐形债务显性化。改革对经济的长期发展有利,而如何化解短期矛盾仍是很大的考验。但是,我国经济发展具有良好支撑条件,宏观调控还有不少创新手段和政策储备,运用得当依然可以保持中高速增长,继续做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