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帐靠自觉的“诚信面馆”咋就成新闻?

2017-03-06 22:00: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源于人手不够等原因,2002年,仁寿人刘霞和丈夫朱五星在眉山市仁寿县龙正镇街上开起了这样一家“没有收银员、顾客自助给钱”的诚信面馆。这家“诚信面馆”最近少了头条。记者了解到,顾客很少有不付钱的,10多年经营下来,朱五星夫妇用赚的钱养家,也在仁寿县龙正镇买了一套10余万的房子,“肯定是赚了,这得谢谢相信自己的顾客朋友们”。(3月6日成都商报)

付账靠自觉的“诚信面馆”,突然成了网红。背后可以解读的实在太多。一则这家面馆的夫妻经营者够大气仁义,对顾客足够信任,当然也包括对潜在的经济损失有包容之心;二来当地民风淳朴,来消费的人不贪图蝇头小利,自动营建了一个互信互惠的微环境。

其实在对这件事好奇的同时,也要看到容易被忽视的细节。这是四川眉山一个镇上的面馆,不是县城更不是中心城市,一个镇上的人互相认识的概率不低,换句话说这是一个典型的熟人社会。乡里乡亲,吃了东西不付账怪不好意思,更何况虽然老板不收钱,还有其他顾客在盯着,白吃白喝的犯错成本其实也不低。当然,老板让顾客自助付钱也有可操作性的理由,毕竟店里只有两种食物,香菇面6元钱二两,香菇包5元一笼,顾客自己算账其实不难。

而笔者斗胆推测,虽然记者没有提及,这家面馆的产品具有“难以替代性”,实际上就是味道独到,在其他店花同样钱难有这样的享受,所以以老顾客居多,这样一方面事实上提高了顾客不付钱的犯错成本,另一方面意味着熟人不太会赖账。

其实,这就是熟人社会小本买卖的常态。付账靠自觉的小吃店,在乡镇其实很多。一般都是经营者把收钱容器放在离工作视线不远的地方,食物品类不多,价格众所皆知好算账,顾客白吃的也不多。即便是在大城市,一些特色小吃店,老板也让顾客自助付钱,自顾客自己付钱自己找零,因为吃客多是老主顾,或者价格不贵有特色,吃了不付钱的理由不足。笔者这么说有事后诸葛亮之嫌,其实我是发现了此事背后的另一个玄机。

为什么熟人社会互信互惠的一个常态,却被我们不经意忽视,或者因为城市文明的精明算计而被心里自动屏蔽?不信看了眉山市龙正镇这家诚信面馆的新闻,再找找身边有没有这样的诚信小店?在乡镇里其实很多,在大城市小区附近也不乏这样的小店,当然这些小店的经营者多来自农村,他们还带有乡村淳朴互信的基因。其实熟人社会的一些特质没变,变的是被城市文明改造的复杂了的市民。

前面说这条新闻可以解读的实在太多。在这里要为成都商报点赞,为什么就在大家身边熟视无睹的事情,却被成都商报看到了新闻点。传统媒体做新闻时特有的工匠精神令人赞佩。新媒体整天盯着明星八卦,沉湎于道听途说的二次加工再加工。传统媒体关注普通人小细节的精神还要保留发扬。

付帐靠自觉的“诚信面馆”咋就成新闻? 包括之前衢州老太卖早点23年不涨价,这样的事情其实很多,是熟人社会的常态,似乎没有多少新闻性,然而被媒体发现放大了,这本身即是新闻,背后的新闻性就是“媒体已经很久不关注普通人特别是草根群体”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