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引领创新

2017-03-06 21:50:55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习总书记希望上海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聚焦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针对性强、方向性强、指导性强,不仅对于上海,同样为全国各地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创新居于新发展理念之首,处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重要性无可比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发展提高到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引领创新成为时代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创新发展的重大意义,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2016年,中国科技进步贡献率上升到56.2%,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动能快速成长。实践证明,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我们没有别的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但总体来看,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创力还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加快创新发展,必须正视我们离世界科技强国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必须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提升科学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紧迫的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科技体制及其相关体制深刻变革,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当前,我国科技创新仍存在行政干预过多、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相关制度规章不够合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顺畅等问题,迫切要求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不断完善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实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深化制度创新,必须尽快突破制约产学研相结合的体制机制瓶颈,加快建立科技咨询支撑行政决策的科技决策机制,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决策制度化,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资源配置方式,着力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改革科技评价制度,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使科技成果更快推广应用、转移转化。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基础的是培育创新型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离不开人。中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极大调动和充分尊重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精神,激励他们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必须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借鉴运用国际通行、灵活有效的办法,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广东,又被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的光荣使命。重任在肩,责任重大,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勇担当,敢为人先谋创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广东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