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生“二孩”的父母顾虑该如何被打消?

2017-03-06 21:12: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驿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一年多之后,依旧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多位代表委员都针对进一步完善二孩政策提出建议,其中,发放“二孩补贴”不约而同成为几位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内容之一。(3月4日 《新京报》)

“老大叫海南岛,老二叫吐鲁番,老三叫少林寺,走一道生一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这日子真是越过越穷。”这是经典小品《超生游击队》里的经典对白,生动展现了那个时代“计生逃兵”的生活窘态,也从侧面反映了推行计划生育政策的现实性。马年春节前后,在“朋友圈”中看到的最多的词眼儿是“单独两孩”,到现在我们看到最多的是“全面两孩”,这时间还差不多3年,变化咋就那么大呢?

过去的“两会”期间,就有代表们提出了放宽生孩子这件事情,比如说曾经五提“全面二孩”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呼吁对生育进行财政补贴奖励等优惠政策。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孙晓梅建议,对生育二孩的家庭发放生育补贴,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这些似乎在当下看来已经是一种“迫在眉睫”的事情,为何有这样的一种“呼吁”,那还是得拿“数据”说话的。

截至目前,“全面二孩”已“落地”一年多,可贺优琳对政策实施效果并不满意,因此本次会议再次提交建议,“目前‘全面二孩’遇冷情况令人忧心”,他说,“即便是出现的生育高峰现象也是暂时的,主要是大龄妇女在挤‘末班车’”。就笔者周围的情况来看,85后的不少朋友、同事都还在面临“头胎”的困扰,因为要奔赴在“车贷、房贷”这样的生活压力上,让他们生一个小孩的话,可能生活更加的艰辛。况且我们这一代,大多数也都是独生子女,父母所能够给予我们的一切好的、有益的,也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给自己的下一代,所以在生孩子的问题上,就更加的谨慎。所以连“头胎”都还在“磨磨蹭蹭”的,又有什么多余的心思来响应国家“两孩”的号召了。

那么综上所述,似乎“重担”已经是落在了“70后”以及80年代初期的人身上了,其实他们的负担也是不小的,除了本身要抚养第一个孩子,还要面临的就是年龄太大的问题,生第二个孩子对他们来说,有不小的风险,所以还是会犹犹豫豫,踌躇不前的。当年养育第一个孩子的辛苦,除了肉体与精神上的,还有的就是“荷包羞涩”的问题,这也是活生生的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

其实代表们所提的建议,也是一针见血的,直戳人心脏。呼吁对生育二孩进行财政补贴奖励等优惠政策,日益严重的老龄化现象,养老压力迫在眉睫。政策虽好,可真正生育二孩时,大家需要越过的门槛也是一个接一个,希望政府担起更大的责任,真正实现“全面二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位社会学家曾经说过:“人口就是一个国家的命运。”人口生育政策关系国家的兴旺、社会的稳定、家庭的幸福。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保持合理的人口规模和结构,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所以这样的一个“小难题”也是希望能够通过代表们,传达到“两会”,能够看到满意的“答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