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2017中国经济怎么干?吃透这四个关键词

2017-03-05 16:32:3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魏亮]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7年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国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并对2017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做了部署。听完令人振奋,感觉全是硬货。 2017年中国经济怎么干?前景好不好?报告提到的四个关键词,传递了丰富信息。

  第一个关键词:稳中求进

  报告指出,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这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确定的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总基调,没有改变,还要强化。所有的经济指标和经济增长目标,必须基于这个总基调来加以确定。这一点,既是基于当前世界经济深度复杂调整的外部环境所做的一种战略决策,也是根据中国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诸多特点作出的部署和安排。

  从具体方面来看,经济增长仍然是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任何时候强调经济增长都是必须的。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变化。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增速向下换轨、较长期低速运行,已经是一个基本得到全球确认的现实。同时,中国也正处于三期叠加、调挡换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当中。在这样一个内外环境和大背景之下,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节奏就至关重要。

  因此,2017年要推动经济增长,必须兼顾几个方面的因素。第一要保证就业稳定,就是要保证经济增长的成果是要让更多的人有工作,有饭吃。第二要保证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就是要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稳中有进,实现经济运行的稳定和安全。第三要保证经济肌体有弹性,就是要保证经济有吸纳外部冲击的能力,同时又使经济本身既不过热也不过冷。

  基于这些考虑,就需要为经济增长设定一个合理的经济增长目标,同时考虑到与就业率、通胀率(主要是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政府支出以及赤字与债务率等配合。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首先将2017年经济增长速度先定了一个小目标:6.5%,然后再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从报告的表述也可以看出,这个目标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先打个底。工作做得好,增速还会在合理的区间内更快一些。

  此外,其他子目标也是与这个增长目标相配套的。其中最重要的两个目标一是物价,二是就业。报告指出,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要保持在3%左右,意在稳定食品等价格的基础上,给经济景气留出空间,同时防范过热,凸显出稳中促好的政策指向。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5%,应该说在全世界都是较低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比去年多了100万人,也是很有勇气的决定。能在当前世界经济大环境下把失业率稳定在这样的低水平,体现了党和政府亲民、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也体现出高超的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调控管理能力。

  第二个关键词:政策协调

  6.5%、3%、4.5%是一整套经济目标,是要在一整年内协同的预调微调中才能实现的。为此,就要统一调配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消费、投资、区域、产业、环保等结构性政策,以及推动税费、民生社会保障等各项改革。通俗地说,要让企业和社会的负担轻一点儿,让老百姓的生活好一点儿,天更蓝一点儿,财政政策需要适度积极。

  当前,全球货币政策竞争甚至斗争激烈,中国难免会遭池鱼之殃。在这个环境下,要保证经济金融基本稳定,关键的办法就在于,要有一个相对稳健的货币政策和与国外境外相对独立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体系,保证货币的利率和汇率有吸引力和相对稳定。

  报告中将今年的赤字率确定在3%,应该说既符合国际上较公认的安全标准,对中国相对积极的财政政策来说,也是一个稳妥的支出保障,同时也符合当前世界经济大环境的要求。同时,报告还提出全年减少税费共5500亿元,单位GDP能耗下降3.4%以上。这些在美国等发达国家都已弱化或者搁置。这些难啃骨头我们继续坚持啃,既是自加压力,又是高度为民负责、为世界担责。

  第三个关键词:防控风险

  过去几年,中国在经济运行当中的确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金融和债务风险问题。比如房地产市场的价格风险、非金融企业的债务风险、网贷平台等非正规金融不合规甚至违法现象、地方政府债务的持续管控运用问题等,都是当前值得关注的风险点,以及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源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来要解决控制这些风险,这是一件好事情,说明我们发现、识别、评估、管理、驾驭这些风险的能力在提升,做好经济工作的能力也在提升。报告当中提出的在控制总杠杆率前提下降低企业杠杆率、支持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等若干办法和工作原则,如果能够坚持下去,将使得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借贷回归促进经济建设的本质,房地产回归居住的本质。如此长期坚持,自然能够促进国民经济进一步持续健康发展。

  第四个关键词:激发活力

  经济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看自生能力、自我发展的能力强不强。制定了好目标、协调好相关政策、注意防控风险之后,要想实现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还是要想办法使经济越来越有活力,使经济社会能够良性健康发展。

  报告中提到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推动养老体制建设等,都是长久激发经济活力、减轻瞻前顾后忧虑的根本性制度变革。如果能从今年开始执行得好,那么应该能从根本上解决经济活力仍显不足的问题。

  总而言之,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既有全面部署的理念,也有扎实管用的硬措施,更有真抓实干的精神。照此执行落实,中国必能在世界经济深度复杂调整成为较长期态势的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更稳更好。(文/魏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中心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