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扬雷锋精神是责任使命

2017-03-04 09:2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习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2月28日,我作为湖南省唯一一位全国最美志愿者先进典型代表到北京参加了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这既是对我学习、传承雷锋精神的肯定与鼓励,也是激励我坚持不懈、始终如一做好志愿服务事业的强大动力。

半个多世纪前,雷锋同志怀着对党和祖国、人民的无比热爱和忠诚,用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将短暂的生命谱写成绚丽夺目的诗篇、铸造成人民群众竞相学习的思想道德丰碑。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社会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化多样、利益多元、思想多变给雷锋精神这一优秀传统文化造成了一定冲击,但雷锋精神始终屹立在人民群众的心中。

2016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环保部、文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残联与几大央媒联合主办了宣传推选“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活动,让大家认识了一大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源源不断传递着正能量的学雷锋楷模。

作为入选此次“四个100”的“最美志愿者”,我不是做得最好的那一个,党和国家却给了我至高荣誉。30多年来,我尽自己的能力真心实意地投身志愿服务,捐资助学,关爱贫困学子;扶危济困,支援农村建设;组织义诊,免费送医送药;捐款捐物,关爱妇女儿童健康——和其他“最美志愿者”一样,将自己的志愿服务展示出来,是为了吸引更多朋友加入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列。

从毛泽东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国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已然成为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向雷锋同志学习,当然不是简单地重复他当年做过的事,而是感悟和学习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和进取的锐气,立足生活与工作,从做好力所能及的点滴小事入手,从做好岗位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入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用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比如作为医生的我,多年来坚持每年只休息一天,其他364天热忱为患者服务;作为医院管理者的我,总是将确保医疗安全与医疗质量作为第一要务。

当然,志愿服务的更大舞台是社会,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大有可为——

树立价值导向,引领文明风尚。志愿服务的精髓是奉献精神,有着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等特征,这就要求志愿者做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不计报酬、不求名利、不要特权,欣赏他人、与人为善、平等尊重,在志愿服务中提升个人能力,将志愿服务升华为生活新常态、时代新风尚。

从你从我做起,迅速行动起来。当前,湖南的注册志愿者增长势头看好,但相较于人口总量,志愿者的数量还远远不够。其实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事事可为、时时可为,帮贫助困、扶弱助残、捐资助学、爱护环境、为老年人让座,都是志愿服务;一次及时的伸手、一声贴心的问候、一抹灿烂的微笑,都可以温暖人心。只要有一颗爱心,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们都是最美志愿者。

立足本职岗位,发挥特长优势。各类专业人才可充分发挥自身业务特长、专业优势、技术资源,在熟悉擅长的领域开展普及、传播、援助、服务类志愿活动,比如普及科学知识、传播先进文化、开展义诊、提供法律援助、支教支学等等。

涓滴成海,众木成林。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大道上,力量无论大小,时间不计长短,每一个人的加入,都意味着更大力量、更多希望。让我们沿着雷锋同志的足迹前进,将雷锋精神深深融入到本职工作中,融入到所在单位发展大局中,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

(作者系长沙生殖医学医院院长,省政协委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