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好榜样,做品行高尚的人民公仆

2017-03-04 09:28:3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导读

雷锋同志离开我们半个多世纪了,但他的微笑、话语、精神未曾远去,依然温暖、感染、激励着我们。

“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在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关头,作为雷锋家乡人,我们应如何进一步学习、践行、传承好雷锋精神?本报特约专家学者、学雷锋标兵、最美志愿者代表建言献策。

何煜

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深刻影响着国人的道德品格塑造,至今仍是社会道德的风向标,弘扬雷锋精神已成为新中国意识形态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雷锋精神内涵丰富,包括勤劳节俭、尊老爱幼、扶危济贫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思想品德,遵纪守法、助人为乐、爱憎分明的社会公德,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思想品德,以及忠于职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等等。这些优良品质,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高度契合。广大党员干部应以认真学习、切实践行雷锋精神为起点和突破口,不断提升道德修养,做品行高尚的人民公仆。

雷锋精神

可感可触充满“正能量”

从儿童时代起,雷锋精神一直伴我成长,直到我成为全国学雷锋标兵、全国学雷锋优秀公务员,直到现在。

雷锋精神是可感可触的,曾经就在父母师长的言传身教里——自家米缸都快见底了,父亲还要分出一半救济即将断炊的乡亲;自留地里的黄瓜还顶花带刺呢,母亲就毫不犹豫摘下来,送给村里的孤寡老人尝鲜;老师带我们读《雷锋日记》、讲雷锋的故事、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在人生的很多重要节点,雷锋精神给了我满满的“正能量”。1988年大学毕业时,我被组织选派到湘西工作。去,还是不去?从贫困的雪峰山区跳到贫困的湘西山区,岂不是十年寒窗虚度?但想到雷锋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能取得优异成绩,在短暂犹豫后我下定决心:服从组织分配!

面对湘西的穷山僻壤,我起初是迷茫的。在一遍遍阅读《雷锋日记》,认识了越来越多像老黄牛一样辛勤劳作、对工作充满热情的同事后,我坚定了自己留下来的信念。我要向雷锋和周围同事学习,全力以赴搞好工作,带领群众尽快脱贫致富!事实上,雷锋爱岗敬业的“一颗钉”精神、团结协作的“一滴水”精神、无私奉献的“一团火”精神、任劳任怨的“一块砖”精神、感恩反哺的“一片叶”精神,正是基层、艰苦工作岗位所需要的最美“正能量”!

近30年来,尽管经历了村、乡、县、州四个层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家多个岗位变化,但我坚持岗位学雷锋始终没有变。我还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在职学习了多所大学民商法、宪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的硕士、博士课程,撰写了《和谐湘西发展之路》《金融危机背景下实现中国经济突围的对策研究》等七本专著。

雷锋精神

是涵养职业道德的沃土

职业道德,是指同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总和,它既是对职业个体、职业活动的标准和要求,也是职业整体对社会的道德责任与义务。职业道德最核心的理念包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等。

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质和核心、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为重要内涵的雷锋精神,是有助于全社会各行各业员工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提升职业道德的一方沃土。

因为只有认清“工作为了谁”,才不会偏离正确的职业方向。正像雷锋在日记里所揭示的那样,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如同“细胞和整个身体的关系”“螺丝钉和机器的关系”“大海中的孤舟和北冰洋上的原子破冰船的关系”,无论从事哪一职业,我们都应始终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因为只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才能攻坚克难、不断前进。在短暂的人生历程中,雷锋当过农业社的记工员、县乡政府的通信员、农场的拖拉机手、工厂的推土机手、人民解放军的汽车兵,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将对党、祖国和人民的深情厚爱,转化为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心无旁骛、埋头苦干,出色完成了每一项工作。这样一种精神和作风,是社会主义普通劳动者倾情倾力建设国家、增进人民福祉的最好写照,是我们所有“职业人”学习的典范。

雷锋精神体现的是“平凡中的伟大”,并非高不可攀,只要努力,很多人都可以成为“雷锋式好干部”“雷锋式好员工”。事实上,无论是1998年夏数百万军民众志成城奋力抗洪,还是2003年全国上下抗击“非典”,在面临许许多多或大或小对党性、意志、胆略、毅力的考验时,各行各业随处可见“活雷锋”,祖国和人民需要去哪里就去哪里,哪里有困难就去哪里!

以实际行动

高扬“雷锋精神”之旗

毋庸讳言,受价值多元论、自由主义等西方思潮冲击,当前我国职业道德建设正面临新的问题与挑战,主要表现在职业道德观念淡化、拜金主义盛行,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抬头,见利忘义、唯利是图、损公肥私等不正之风屡见不鲜。

职业道德建设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国家、民族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在新的历史时期应如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一方面,要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需要和市场经济规律,在各行各业建立起包括守法纪、讲信誉、求公道等在内的新的道德规范;另一方面,应通过切实有效的思想教育,引导广大“职业人”尤其是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继续高扬“雷锋精神”这面光辉旗帜,推动职业道德水平大提升。

以雷锋精神为引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雷锋在他短暂的一生中,既甘于平凡、谦虚热忱待人、乐于做好点滴小事,又积极进取、勤勉好学、胸怀远大理想,表现出对人生、工作、社会的积极态度。我们要向雷锋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汲取先进文化的智慧、营养,提升思想境界和理论水平,并体现在实践中、工作中。

以雷锋精神为引领,培养浓厚的职业兴趣。从社会学角度来看,每个岗位都是“社会运行链条”的一部分,很多岗位虽然很不起眼,但都是不可或缺的。作为“职业人”,首当其冲就应从这一认识高度出发,以超越的心态来培养自己的职业兴趣——这也是雷锋精神的精髓“爱岗敬业”的最基本要求。事实上,对于“爱岗敬业”,古今中外许多大家都有深刻阐释,比如孔子提出“执事敬”,美国企业家吉姆·柯林斯把“敬业”作为各行业职工的第一项修炼项目。在市场经济占主导地位的今天,“职业人”们仍须将爱岗敬业作为自己建功立业的基础和前提。

以雷锋精神为引领,做无私奉献的人民公仆。雷锋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热情,像熊熊的火焰,是一切的原动力!他真正践行了“燃尽自己、照亮他人”的格言,将“一团火”的无私奉献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新的历史时期,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为“职业人”特别是党员干部、国家公务员,应传承雷锋的“一团火”精神,争做有情有义、品行高尚、无私奉献的人民公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早日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文教卫体委副主任,湖南省雷锋精神研究会副会长)

■链接

湖南人这样学雷锋

●构筑“一横三纵”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由省直38个成员单位组成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省文明办设有志愿服务工作处,成立志愿服务基金会、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

●拥有全省统一的集网络注册、信息交流、数据统计于一体志愿服务网络管理信息平台。目前,全省注册志愿者超过780万,注册团队近1.7万个。

●全省200万共产党员注册成为志愿者,与困难群众串门子、认亲戚、结对子,一对一开展帮扶活动。拥有近5000支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全省县级以上文化志愿服务组织达764个,环保志愿服务队伍近100支,专业救援志愿者队伍近30支,各大医院基本都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2012年12月1日正式出台《湖南省志愿服务条例》。2013年正式颁布全国首款社区志愿服务标准《社区志愿服务管理规范》。

●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机制,开发湖南志愿者公益保险,为志愿者解决后顾之忧。

●建立志愿服务培训机制,常态化开展骨干培训、普及培训、自主培训。

●通过主题鲜明、丰富多样、易于参与、务实管用的载体和形式,打造、刷新“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

●2014年起,全省实施为期五年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十百千万”工程,即建设15个雷锋精神教育核心基地,扶持100家环保志愿服务社团,组织1000家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对口帮扶1000个贫困村,建成1000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

●坚持了几十年的“续写雷锋日记”“这是我应该做的——雷锋式问候语活动”在雷锋家乡蓬勃开展。

●打造“锋蜜罐子”微信公众平台,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官方微博、QQ群等。培育广受未成年人喜爱的动漫卡通形象“雷风侠”,出品动漫电视剧《雷锋》。

(供稿:省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