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关何处》:服务“三农”的全新范本

2017-03-03 19:31: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展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故乡,是一片无比神奇的土地、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是一段永不磨灭的记忆、一场魂牵梦萦的苦恋。

“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因为远行和漂泊,我们心中产生浓浓的乡愁——每一个游子的心中都装着一碗故乡的水,藏着一幅家乡的画,念着一首儿时的歌,想着一双母亲的手……

于是,王维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于是,余光中说:“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于是,湖南电视人拍摄了一部叫《乡关何处》的电视片。

乡关何处?这是一个大问题,千百年来,人们一直在苦苦追寻和追问。三集电视片《乡关何处》,对此也有着万千的感慨、别样的演绎,通过聚焦传统村落文化,给出了全新的答案。

在《乡关何处》里,故乡就是关于乡村、关于村落、关于传统文化,古老的,或现代的,破旧的,或新型的村寨全是我们的文化根基;而乡愁就是对农村、农业、农民的真挚情感,“三农”问题成为每一个人的精神家园。

故乡是最美的,农村是最棒的。《乡关何处》中有为外国年轻人感叹道:“我觉得中国的文化和历史都诞生在农村。乡村就像一个家庭,大家都认识,都是好朋友。在我看来,中国的农村是最棒的。”

《乡关何处》这部电视片正是围绕这个话题展开,由“活着的记忆”“失落的文明”“村落的出路”三大部分组成,通过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事例、一幅幅真实生动的画面,全景展现了传统村落、村民和与其相伴的自然、劳动、情感、文化等美好的一切。全面诠释了传统村落文化濒临消失的内因和外因,汇集了基层干部、村民群众、专家学者的智慧,提出了破解难题的意见和建议。

可以说,《乡关何处》既是湖南省探寻更好地服务“三农”而提供的一个样本,也是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献上的一份厚礼。

改革开放以来,关注“三农”,为“三农”鼓与呼,一直是湖南省电视事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点,其“湖南模式”“湖南范本”领全国风气之先。农村和农业的发展,时刻牵动着湖南电视人的目光;村民的冷暖和期盼,时刻催动着湖南电视人出发的脚步。

当前,在我国扶贫攻坚、“三农”经济大发展的新时期形势下,湖南省电视工作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审时度势、乘势而上,以全新的专业视野、更实的工作作风,以保护和发展湖南省传统村落文化为主题,足迹遍布全省所有市州,深入70%的县市区近五百个村落,对传统村落和村落文化存在现状进行了拉网式摸底,采集了大量的基层村干部、村民群众和专家学者的建议和思考,从而打造了这档服务“三农”的电视片《乡关何处》。这是湖南面对“三农”新形势和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进一步推动各界关注“三农”、加大保护和发展传统村落文化的意识和行动,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助力“精准扶贫”的新举措,更是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服务“三农”事业发展给出的一份新答卷。

乡关何处?那是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乡关何处》里形态各异、异彩纷呈的传统村落文化,就是中华多样文明形态最生动、最鲜活的文化记忆。所以,故乡和乡愁——就在电视片《乡关何处》的范本里!就在服务“三农”让老百姓得实惠里!就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