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情怀——吾心安处是吾乡

2017-03-03 10:32: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日前,金话筒主持人李兵,在湖南卫视国际频道讲述了中国古村落的故事,题目叫《乡关何处》。李兵含着热泪讲,观众完全被带进那些古村落,与乡亲们邂逅,再次接触那些青山、绿水、古居、民俗。媒体以“让人落泪”形容这次精神旅程,再次引发中国人该如何保护乡土对待故乡的热烈讨论。

李兵讲到,乡关何处,关我何事啊? 我想告诉你,乡村、古老的村落,是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中国人的故乡!讲的太好了。我们都知道,中国拥有悠久的文明,我们的祖先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我们常常为,中国是唯一传承至今的古代文明而自豪。然而,祖先传下的东西在哪里?不在千篇一律的城镇里,不在钢筋混凝土里,其实还在农村。中国的城镇化其实是最近几十年的事,也就是说,中国人几千年的生劳繁衍大多发生在农村里,保护乡土已然是最迫切不过的议题。一个民族怎能没有根? 没有共同记忆和文化,怎能有民族凝聚力?我想李兵带我们走进乡土寻根之旅,最大的意图还是呼唤大家,共同守住民族血脉吧。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李兵说,为什么古人登楼思乡、望月思乡、送客也思乡? 如果有过童年在乡村生活的经历,其实很容易理解。中国人对故乡的理解,大多与乡村有关,乡村的血脉其实是土地。人和土地是不可分离的,你连着我,我依着你,古人离开故乡,就像孩子离开了母亲,哪能不生思乡之情?其实它提出了一个很深刻的命题,古人与乡土是自然而然的关系,他们与自然和谐共处,讲究天人合一,离开了故乡,就想断了精神血脉,思乡何尝不是另一种精神补偿和皈依?有人说,为什么现在很难有诗意栖居的生活,为什么在城市打拼,再成功也少了原始而自然的快乐?人类作为生物物种,是有原始记忆的,多一些乡土情怀,何尝不是另一种精神寄托?

在李兵的讲述中,我们没有看到多少大道理,但一个个真实细小的故事,一个个乡村面孔,一个个村落镜头,一个个乡音,每每让我们内心激起涟漪,让我们有忍不住想哭的冲动。不管你生在大城市,还是来自农村,这是来自母亲的呼唤。但凡是中国人,哪怕是海外华人,我们的根和血脉不正是来自这里?和李兵一起梦回故乡,心里有没有蜇痛感?这里孕育着几千年璀璨的中华文明, 城镇化没几十年的我们,是否实际行动上在强行切割与母亲的血脉?依靠乡村积累发展起来的城镇化,做了多少反哺乡村?甚至在文化认知上,乡土还被贴上落后、愚昧、丑陋的标签。中国正在建成经济大国,文化大国的脉络还不清晰,不重新发现乡土,保护安放好乡土文明孕育的中华智慧,我们是很难得到世人真正认同的。

村落的自然环境之美、中国村落人居之美、村民劳动之美、村落文化之美、血缘根脉之美、劳动勇于创造之美、淳朴情感之美……李兵在讲述中可能为了逻辑需要,列举了各种乡村之美,其实,乡土这种天人合一的大美,哪能用语言可以赘述?在真正认识到她的美、它的伟大之前,我们对她只有心存敬畏,保护好、安放好、传承好乡土血脉,别让子孙后代骂我们是败家子,别让外国人嘲笑我们守着好东西不知欣赏。保护、再发现乡土文明,自然要发挥建设性作用。李兵寻访、考察、记录、研究与传播传统村落的道路,并希望破解村落保护的难题,为新农村建设建言建策的努力,理应成为社会共识,理应得到更大更多的支持,这恐怕是《乡关何处》在带我们领略乡土文脉、留住乡愁的同时,更多应该承载的价值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