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穿进口鞋”?学校缺双“法治鞋”!

2017-03-02 18:28: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月24日,福建晋江市子江中学的一则通知截图在某论坛上走红。该通知要求某年级的学生不得穿进口鞋进入校园。对此,子江中学政教处叶姓教师对澎湃新闻称,“禁鞋令”是该校近期发出的通知,其实只是校方的一个倡议,目前在某一个年级试行。(3月1日澎湃新闻)

时间已经进入21世纪,“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都提出30多年了,竟然还有学生被禁穿进口鞋,改革开放30多年来,学校还在穿新鞋走老路,管得太宽了,管了很多不该管的事情。这样的教育与时俱退,怎能不让人担忧?

学校知道自己的“权力清单”吗?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不受监督的权力极其危险。学校直接面对成百上千个学生,如果学校权力使用不当,就会一代代地误人子弟,对国家和社会造成不可估量的破坏后果。那种威不可测的行事方式早被淘汰,权力不能乱用,权力不能滥用,学校有权做什么,学校有章程吗?应该一五一十列出来,好让民众看个明明白白,随时随地对照监督。

学校知道自己的“负面清单”吗?学校的宗旨是教书育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学校要做到这点,就要遵纪守法,依法办校,依法治校。学校应该列出自己的“负面清单”,明确告诉广大老师不能做什么,比如不得体罚学生,不得向学生乱摊派,要尊重学生作为人所享有的合法权利。学校给出“负面清单”,明确学校和老师不该干什么,管好学校和老师比管好学生更重要。

学校知道自己的“责任清单”吗?“两个责任”也适用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党和政府对学校有哪些要求,上级组织和广大民众对学校有哪些要求,如果违反,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责任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能集体担责化身人人无责。学校理出“责任清单”,要明确学校怎么管学校、老师和学生。

“禁鞋令”防攀比不堪一击,比如一些国产鞋比进口鞋还贵;多贵合适,学校有权过多干涉私权利吗?“禁穿进口鞋”?学校缺双“法治鞋”!紧跟依法治国的脚步,学校要拿出“权力清单”,明确学校该做什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给出“负面清单”,明确学校不该干什么,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理出“责任清单”,明确学校怎么管学校,做到“法定责任必须为”,如此,教育才能与时俱进,造福社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