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污染防治让美丽湖南有了期许

2017-03-02 18:2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近日经省政府正式印发,为我省土壤污染防治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主要指标,到2020年,我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3月2日华声在线)

人们常说“毒树难结善果”,污染土壤里长出的庄稼还可靠吗?对于土壤污染问题,湖南有着深刻和惨重的教训。

查阅了一下相关记录。2014年度,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向媒体发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中,我国土地污染已经成为既定事实——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严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有权威统计显示,中国每年有1200万吨粮食遭到重金属污染,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而这些粮食足以每年多养活4000多万人。很显然,土壤污染的损害性不容小觑。

正是基于此,《方案》从开展土壤污染调查、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加强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强化污染源监管、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加强科技研发和推广、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强化目标考核10个方面,对全省土壤污染防治作出要求。防治任务书和路线图的颁布出强求,也让美丽湖南有了期许。

一方面,土壤污染防治彰显出科学执政理念。“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湖南物产丰富、环境优良、景色迷人、文化厚重,但是,由于地处内陆,无论是区位交通、地理位置,还是基础配套等方面都无法与沿海城市竞相媲美。如何抓住“一带一部”战略契机,实现中部率先崛起?省委、省政府有着清晰、准确的认识,在发展重点上,依托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建设五个强省。在发展方式上,牢固树立尊重自然、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把环境保护工作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此次,土壤污染防治,是落实环境保护优先战略的具体实践,也是科学执政理念的再次彰显。

另一方面,土壤污染防治书写浓浓为民情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随着湖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和提高,但是,群众生活中的一些突出环保问题尚没有得到彻底根治和解决。比如:湘江流域的水体污染问题;又比如,前不久的“雾霾”天气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还比如,部分农村地区生产方式粗放,废旧地膜变成污染源、农药污染土地的现象时有发生,影响到了农产品销售和土壤质量……湖南不仅将环境保护的突破口放到了影响到群切身众环保利益的水、气、声等重点污染源,还将目光延伸到了农业、农村以及土壤治理的方方面面,保护环境、根治污染、无惧挑战的背后,是无畏的决心和勇气,更是执政者心系群众、情暖百姓的生动实践。

建设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的“号角”已经吹响,高擎绿色发展的理念,三湘大地上绘就天蓝、地绿、水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