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烟”横行究竟是谁失察?

2017-03-01 19:05: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娄义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有市民发现,有烟酒店为迎合消费者,对烟草“限价令”置之不顾,公然贴出“天价烟”标价摆在柜台上售卖。记者走访发现,超出“限价令”规定最高售价千元每条的香烟品类比比皆是,其中有的香烟身价甚至翻了近10倍,卖出近4千元的高价。(《北京晨报》)

烟草“限价令”已执行了近5年,可“天价烟”依然在市场上招摇过市,我行我素,任我逍遥。烟草“限价令”形同虚设,你禁你的,我卖我的,无视“限价令”的存在。

2012年3月16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开展“天价烟”和卷烟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内容显示:“对发现社会零售商户有明码标价或实际零售价超过1000元每200支的销售行为,烟草商业企业立即停止相关卷烟牌号规格供货。”

2月15日,北京晨报记者在北京市调查发现:1300元的黄金叶“天尊”,娇子“宽窄”售价为1800元,细支的南京“九五至尊”售价为2400,绿色熊猫牌礼盒售价为2000元,钻石“一品荷花”售价为3000元,好猫“千年帝都”售价更是高达3800元,国酒香15年、30年均超过1000元每条。

从以上违规的“天价烟”不难看出,这些品牌的烟来自不同的卷烟公司,涉及面之广,可见一斑。难道这些卷烟公司没有接到“限价令”?出事了,就找临时工来顶罪,能替卷烟公司受过的有“临时工”吗?谁是“临时工”,请站出来。没有临时工,难道是假冒伪劣?还是烟酒专卖店的员工造假?新闻媒体曝光多日,至今并无有关主管部门对“天价烟”违规的处理信息发布。

“天价烟”不止北京市场有,全国各地市场随处可见,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谁许可“天价烟”死灰复燃,还是根本就没有彻底禁止?亦或是监管部门默许每家卷烟公司存在几个品牌,满足市场对“天价烟”的市场需求?云遮雾罩,雾里看花,公众需要一个交代。

“天价烟”为何屡禁不止,大有市场?究其原因,无非与我国畸形的消费文化有关。香烟作为最常见的礼品,随着物价上涨,礼品的价值水涨船高,送烟的价值需求、面子需求、虚荣需求在不断攀升。其实,即便未超越1000元一条烟的实际价值水分很大,超越这个界限的“高价烟”就纯粹在卖被鼓吹的品牌价值,其价值水分就更大。于是,超过“限价令”的香烟在暗流涌动,源源不断地输往市场。“天价烟”涉嫌欺诈与不当得利,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在我国建设法治国家时,有令必行,令行禁止。有法必依是指一切政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公民都必须依法办事。这是依法治国的中心环节。一切国家机关及其公职人员必须严格依法办事。国家机关及其公职人员是代表国家制定、执行和实施法律的专门机关和人员。他们严格依法办事,是实行并坚持依法治国的关键所在。

“限价令”执行出现问题,势必要对此进行查处,给公众一个清晰的交代。哪些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是否应该问责?还要对“限价令”的执行到位给广大民众和市场一个清晰的说明,如何监管,监管到位,并不是一阵“运动”过后,“天价烟”又在暗流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