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的《蓝石头》

2017-02-28 18:05: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智慧]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阳光明媚的周末,漫步街头,偶尔来到一个书吧,度过了一段很惬意的读书时光。

不记得上次进书店是什么时候,只记得长沙的定王台书市、袁家岭新华书店,株洲的书城过去也曾经常去逛逛。从前每到一个城市,总要挤出点时间去逛逛书店。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到了一座城市已经不再盼望着去书店了。常见的书在离家不远的书店可以买到,即使买不到,还可以到网上书店去买。现在也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看书。偶尔看到有人晒在书吧里边喝茶边看书的图片,总以为书吧是专供人喝茶聊天顺便看书的地方,觉得书吧里看书只是消遣而已。

走进书吧,不经意间,翻到了几米的漫画作品《蓝石头》。这是一本装潢精美的漫画书,封面上一块巨大的蓝色石头,躺在天劫后的废墟中,沐浴在黑沉沉的夜幕下,与一轮孤月相拥而眠。几米用鲜丽明亮的颜色、丰富有趣的图像,去铺展一块蓝石头的生命旅程。

我在图文中始终无法感受到一种明朗愉悦的心情,我的心情一如蓝石头遭遇般跌宕起伏。

蓝石头静静躺在森林深处,度过了一百年一千年乃至一万年。它以为自己会永久待在这里,直到地老天荒。但是,一场漫天大火烧毁了森林,蓝石头被撞裂成两半,一半留在森林里,另一半被运往城市……

蓝石头颠簸流离的命运了无终点,艺术家的手令蓝石头脱胎换骨。当蓝石头以精美绝伦的姿态呈现于世人面前时,再多的礼赞都无法消褪蓝石头思念故土、思念另一半的渴望。那生生割离的痛楚无时无刻在针刺着它,当一个蓝色的气球飘过眼前时,强大的思念以排山倒海之势袭来,它瞬间崩毁。蓝石头经过无数人的手,无数人的眷爱改变着蓝石头的外形,它被塑造成鱼、塑造成鸟,塑造成心形石……

它静静着观看着沧海桑田,岁月变迁。无论怎样的钟爱与呵护都无法解开蓝石头思念故土的心结,它唯有一次次地自我裂变、自我毁灭以寻求归乡的契机,然而故乡却离它越来越遥远。当最后一次排山倒海的思念奔袭而来的时候,蓝石头终于化成了一粒粒的沙尘,随着风儿飘向那魂牵梦绕的家乡……

读着读着,格外惬意,便忘了时光。捧着茶,看着书,思绪万千。

《蓝石头》让我放佛看到了“即使是一丝希望的光芒,也可以照亮整个宇宙的黑暗”。掩卷时,浮现在脑际的是这样一句话:“有时候,生活让你感觉离目的地越来越远,但只要爱得信念不变,你一定会穿凿时光隧道,将心儿永远靠近在彼岸……”

蓝石头的命运不正映射着千千万万平凡人的命运吗?每个人都扎根于一方水土,那与生俱来的思乡情愫萦怀系心。无论显贵腾达,无论贫穷富有,无论伟大平凡,那归依故土的呼唤声时时刻刻都在游子的耳边萦绕。

曾无数次地期望今生是一块石头,静静地等待,默默地守候,平凡而又安谧,淡泊而又宁静。更期望来生的来生依旧是一块石头,不求富贵显达,不求轰轰烈烈,不求流芳百世。

为了这个梦想,我愿孜孜以求,我愿默默坚守,我愿日夜兼程。

走出书吧,沐浴着冬日暖阳,回味着这段难得的读书时光,格外惬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