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俄罗斯欢度谢肉节看如何弘扬传统节日

2017-02-27 20:14: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洪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按照传统的民间习俗,为期7天的“谢肉节”每天都有不同的庆祝方式:星期一是迎春日,人们用稻草和布条捆扎象征冬天的玩偶,并将它们放在家里。入夜时分,人们燃起篝火,在篝火旁载歌载舞。第二天是娱乐日。周三是美食日,是女婿们到岳母家吃面饼的日子。接下来的一天是醉酒日,节日在这一天会达到高潮。星期五是女婿回请岳母吃面饼的日子。小姑子聚会日是在第六天。最后一天是宽恕日,人们在这一天互相请求对方宽恕自己。(新华网2月25日)

在男女老少开心愉悦中,“谢肉节”的来临则使俄罗斯人看到了春天的希望,面对传统节日,人们积极参与,尽情享受,让人羡慕。见贤思齐的同时,如何把中国的传统节日做好,能继承、能弘扬、能发展,是我们应该认真考虑的一个事情。

这些年来,面对西方“洋节”的冲击,很多年轻人喜欢像情人节、圣诞节等洋节,买鲜花、送苹果,商店、酒店、旅行社等几乎所有商家都会借机宣传,张灯结彩的开展优惠活动迎合庆祝。而我们中国的情人节“七夕”和春节等传统节日,却日益衰退,纪念性和礼仪性的民俗在年轻一代身上很难显现,值得政府和社会反思。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精神的传承地,像春节的民俗,在聊城农村比城里要落实的更好些。在茌平县菜屯镇,我小的时候一进腊月门,各村子里开始噼里啪啦的传出鞭炮声,小年之前各家开始扫房子,二十四、二十九是年集,各家各户的备年货。小年后,就是炸丸子、炸鱼、炸藕合,包包子放好过年吃。年三十贴对子、包饺子、请爷爷奶奶。三十晚上家人的年夜饭,总结一年的得失,展望新的一年。初一团拜,初二上坟祭祖、走有三年新丧的亲戚,初三以后开始走亲亲串门。

民俗中的磕头和三拜九叩是很庄严的习俗,年少时我也曾错误的认为这是封建糟粕,事实上,是对先人和被跪拜者的最大尊重;而在菜屯镇的民俗中,我看到只有在春节或者葬礼上,才有磕头和跪拜礼仪。这些年来,随着对民俗的理解,春节期间,我开始从鞠躬改为跪拜爷爷奶奶和父母,祈福亲人平平安安、开开心心。

文化的传承需要一定的活动,在活动中需要一定的形式支撑,俄罗斯欢度谢肉节七天,每天都有自己固定的活动,让民众能从中得到一份快乐。我们不知道这个活动是政府还是民族组织的,但是对于中国的传统节日,像春节、中秋、七夕等,社会组织和各级政府应该组织,并深入的研究历史模式,并结合当下传承好,让一代一代的国人能感受到华夏文化的博大精深,让外国人也明白什么是华夏文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