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履职“骈体文”无需过度解读

2017-02-27 19:13: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鱼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月23日,文山市第三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新当选市长龚卿作履职承诺说“文不弃我,我何负文”引发网友关注。此外,履职承诺全文文风古朴简洁,被赞是“骈体文”,经互联网发酵,截至记者发稿,首发该文的微信公众平台已收获“10万+”阅读量。(云南网2月25日)

一篇履职演说,不过寥寥数语,加上前后附缀文字不足800个字,想必当事人也未尝始料此语一出,会引来微信公众平台收获“10万+”阅读量,引来众多评论者的各抒己见。其实,纵观整个“骈体文”出处的前因后果,不外乎有四点引得围观。一是“文不弃我,我何负文”八个字中的前四个字事出有因;二是较其他的就职演说而言,在文体、写作手法、表现形式上很新颖;三是演说文稿是实打实的“原创”,每个字都出自他的手,未经秘书代笔;四是通篇好似不见上任后将大干一场的宏伟蓝图,只注重了文采等等如是。但笔者以为,一个简单的履职演说无论何种表现形式,还真无需过度解读。

当然,这里要说到是“作为”二字。它是领导干部最为基本的担当素质,也是民众的关注点。十八大以来,随着从严治党的日渐深入,随着一系列的党内法规的修订和颁布,在抓作风、反腐败的高压之下,一些领导干部不敢乱作为了,纪律规矩意识也加强了,但不作为现象也出来了,甚至带有一定普遍性。诚然,领导干部没有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任务,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是懒政、怠政理当予以制止;反之,如果把自己的政绩和为民服务体现在解决问题“批出来”“用出来”“花出来”,那么,也是腐败问题一种。所以,就算说得再好,也最终要体现在“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连说带练全把式”上,关键还在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

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正如文中所言:既然无路可退,唯有坦然面对。石可破,不可夺其坚;丹可磨,不可夺其赤。越是艰难处,越是奉献时。这也是新时期各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艰巨繁重任务所在。它将得益于领导干部殚精竭虑地谋划、各级干部努力地工作。毋庸讳言,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台上说得头头是道,台下净干歪门邪道”,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有令不行、有责不担。或是唱起“空城计”,规划、任务早已明确,就是不见落实,民生红利难以惠及百姓。更有甚者,奉行“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有鉴于此,还真没必要纠结于履职演说文体,这算得上领导个人内敛低调中的奢华。

话又说回来,从民众的内心出发,显然喜欢看到能积极主动地去履行职责与义务,具备忠诚干净担当的好领导、好干部,这无可厚非。从另一个层面说,是要看从政理念、党性修养、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等,能否遵循依法行政、责任、服务、民主、及时回应等。能否真正践行持以丹心,秉以勤政;守忠贞之志,固清廉之行。以谦退为节,以虚怀为用。所恒必为民生,所为必敢自鉴!杜虚名,绝虚言;倡实行,办实事。这得辅以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提高行政监督力;得规范重点领域权力运行;得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提高政府公信力;得树立良好的思想工作作风,提高队伍战斗力等等如是。

干部干部,干字在先,实干是干部最好的名片。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此,对履职“骈体文”无需过度解读,是不是作秀,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如果履职后的工作作风能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接接地气,能“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就是最好的回应,适时“秀”一下又有何妨?(文/鱼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