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特色产业托起群众脱贫梦想

2017-02-27 18:53: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以棉纱为经,以五彩丝线、棉线、毛线为纬,土家姑娘芊芊玉手在织机上轻拢慢捻,编织出五彩斑斓的"土锦",也编织着灿烂秀丽的脱贫美“锦”。2月26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湖南”启动仪式过后,记者与网络大v们随即走进了乖幺妹土家织锦生产基地,近距离欣赏色彩绚丽、神秘高贵的土家织锦,倾听女工们的脱贫心声。(2月26日华声在线)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天子山居民殷秋萍依靠土家织锦实现了脱贫的梦想,协合乡村民王作定加入村级蔬菜种植和特色养殖社,第一年分红就达到1365元,家里又多了一些收入;索溪峪文峰村贫困户田涛在工作组的帮扶下,被推荐至当地的一家旅游企业上班,已然成为了一名技术熟练的工人,一月能挣4000多元,每年还能分红5000元,她再也不用担心家里的债务了……“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启动后,这几天,记者大V们记录着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组组真实的镜头,一张张灿烂的笑脸,采写了一批身边感动的人和事。

这些先进典型人物的背后,是一部关于理想信念、勤奋劳作、收获成功的个人励志片,也是一次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更是一场涉及创新创造、产业融合、激发活力的不断探索。武陵源区在脱贫功坚工作中,紧紧停靠和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立足于旅游这个最大的区情实际,探索性将实施“旅游+扶贫”战略,大力发展村级产业和特色经济,收到了很好效果。数据显示:仅2016年,该区就投入近2000万元,实施4个重点产业项目,40余个村级扶贫项目为贫困户入股,让1787户5792人获益。发展和壮大特色产业,不仅让群众百姓掌握了一技之长,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更助力该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整区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常说:“产业兴,则经济活”。针对每个地区、每户群众的家庭情况不一、贫困程度各异,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扶贫方式要从“漫灌式”向“滴灌式”转变,要精准施策“补短板”、精准发力拔“穷根”。面对村集体经济空白、村民收入来源单一的客观实际,唯有大力发展村级产业,开发出售更多的产品,村民来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也才能构建脱贫的现实基础。

“扶贫先扶志、授鱼更需要授渔”。何为“渔”?即方法、技术和经验。当前,随着各级、各部门人员、力量向基层汇集,资金、政策向基层倾斜,我们相信,未来不久,贫困村居的生活水平将会得到有效提高,生产条件定将得到根本改善。但是,如何将脱贫攻坚的成果进一步巩固,让村民有更稳定、更持久的收入来源?从这个角度而言,让村民掌握一种自力更生、持续致富的方法更为重要。因此,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重点围绕产品生产、销售、服务、加工等方面,通过产业带动就业促进就业,通过产业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不断拓宽增收渠道,用特色产业托起群众脱贫梦想,全面小康路上才不会掉下一个。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看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