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弘扬湖湘好家风

2017-02-25 07:31: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底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当前,精神文明建设内容包罗万象、涉及各行各业,但家庭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平台和载体。湖南有7300多万人、2000多万个家庭,如果每个家庭的家教好了、家风好了,就能汇聚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强大正能量。

无论是廉洁清白、淡泊名利、仁孝谦谨的往哲先贤,还是饱含家国情怀的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从古代到近现代,从名门望族到普通百姓,湖湘儿女历来注重传承良好的家风、家教。去年,李琼、罗华等我省10户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在他们身上也都彰显了人性大美、传统美德和道德力量。这些由无数湖湘儿女创造传承、带着湖湘文化鲜明印记的湖湘好家风,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共同的价值追求。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在新的历史时期倡导家国情怀、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等好家风,重温公序良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每个家庭的期盼,也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我们讲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最终还是要落到每一个家庭身上。家庭不和睦,富饶无意义;山水秀美,比不过人性善美;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才能实现全社会的幸福。

我们要大力弘扬湖湘好家风,在全社会营造讲家风、守家训,建设文明家庭的浓厚氛围,更好地发挥公众人物、道德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和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比如湖南日报曾经开展的“湖湘好家风”系列报道,湖南卫视最近播出的家风报道,就是透过一个个从老一辈革命家到普通家庭的家风故事,以小见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把好家风植根于千万湖湘普通家庭。我们尤其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优良的家风砥砺品行、防腐拒变,涵养清朗的党风政风社风。

相关专题:湘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