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串成不一样的春运情怀

2017-02-24 17:41: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波] [责编:夏博]
字体:【

“镜头下的感人事件,手机里的真切心声,旅途中的时代记录……”2月21日晚,央视《焦点访谈》多角度、全方位地回顾了2017春运中的无数精彩瞬间,用记者的镜头把工作人员、旅客和火车、飞机、轮船交织成了一幕幕温馨的出行场景,其间浓缩了太多的亲情友情、家长里短、民生百态及至国家的发展和变化。

从1月13日至2月21日,全国约有27亿人次往返在春运的路上,这一路上,有太多的感人故事,值得去记录、回忆和思考。

工作人员节日默默坚守,爱岗敬业精神更加突出。列车乘务员是包乘制,跑几天,再休几天,这意味着春节有半数的乘务员要在列车上过年。湖南卫视报道了海口至西安K1168次列车副队长黄可可17年列车上过春节的镜头,这趟车跑一个往返需要7天6夜,为了让旅客平安回家,黄可可坚守在列车上,妻子临产,他让9岁的儿子“毛陀”黄子宸负责照顾,遇到难处时,就让儿子拨打自己提前写好的电话卡向战友和亲戚求助。

像这样的人和事还有许多许多,其实这些普通的列车乘务员,他们一样有思乡之情,他们出门前惦记着家里;可列车一启动,家里发生的大事小事,开心的、伤心的,他们有心却顾不着,因为列车工作岗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分身乏术,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车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还有数不清的火车司机、上水工、电力工和巡线工,这些平凡的职工辛勤劳作,心愿都很简单,就是为了确保安全,让旅客平安回家。

旅客回家愿望迫切,铁路服务举措更加亲民。好几次在电视中,看到列车一到站,旅客涌上站台,许多人提前大包、小包,拖儿带女,一路都是小跑到车门口的,路上传来匆匆的脚步声和皮箱轮子的触地声;北上、西去的列车,餐车过道上站着旅客,他们脸上写满了疲惫与倦意,但路途的遥远与旅途的艰辛,阻挡不了回家的心愿;而在服务举措上,网上购票、车站电子全景导航、人脸识别系统、机器人咨询等方面,铁路投入了更多的科技设备,使今年春运比往年有了更多的进步;

此外,在改善旅客体验方面,铁路开展客服质量专项整顿,在冷暖、保洁、供水、照明、除臭等方面早部署、早谋划,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春运人多,安检口、列车上遗失行李物品,乘错车,列车上突发疾病等事件时时发生,与往年相比,处置应对更快了,处置程序更加高效了。回家不易,改善旅客体验,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目标,让旅客走好,它既是社会的呼声,也是铁路部门的责任。

媒体记者走基层,春运变迁更受关注。为了写《三对打工夫妻的“收支清单”》,工人日报记者罗筱晓挤上了长沙至成都东K577次列车硬座车厢,为了消除返乡务工人员的戒备心理,她与他们挤坐在一起,面对面拉家常、攀乡情,拉近彼此之间的心理距离。为了赶时间剪辑 K9064次扶贫列车实况,央视记者不愿去列车餐车用餐,扒几口送来的盒饭,接着完成剪辑工作。为了记录G2113次列车除夕故事,湖南卫视和经视的记者们扛着机器设备,顶着寒风,天没亮就出发赶赴长沙南站。春运期间,华声直播小年温暖回家、元宵万家团圆,将铁路职工的画面融入到各行各业节日期间坚守在岗位的人群之中,构筑成一幅气势恢宏节日奋战长卷。为了记录这些春运感人瞬间,记者老师们忙碌在台前幕后,拍摄、编辑、处理文字……力图将春运的每一个片段堆聚,形成一道靓丽的节日风景,让读者与公众感受到温馨与积极向上。

春运工作累人,春运故事暖心。一年一度春运关乎亿万家庭,承载着社会的变迁,应该说,正是有了镜头的记录,有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配合,春运才一年一年比一年好,人物故事才更加鲜活,串成不一样的春运情怀。

文/曾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