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坐火车”成时尚是市场的需求导向

2017-02-24 11:27: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祖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去年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运输自驾游小汽车近2000台。其中,组织开行海南方向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27次,累计运输汽车1561台,同比增长360%。(人民网2月21日)

“私家车坐火车”是铁路部门为满足广大自驾游爱好者异地自驾旅行的需求而组织的一种运输模式。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具有运行高速、手续简便、运期保证、安全优质、价格优惠等优点。透过现象看本质,时尚背后是市场需求的结果,也是铁路部门对货运市场的精准把握。“私家车坐火车”呈现增涨趋势,将带来诸多利好。

丰富出行模式。随着高铁成网,动车开行对数不断增加,动车实现了公交化、同城化和朝发夕至,与此同时,随着实现小康步伐的加快,百姓日子越来越好,私家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假日出游人数与日俱增,公路出行越来越拥挤,高速公路不高速,大中城市出行高峰期堵车概率增大,长距离旅游的人们发现私家车坐火车,车主再到目的地取车的出行模式成为一种时尚。

缓解交通压力。网络时代带来信息传递延时不断缩短,信息传递及时推动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带给人们的工作压力不断加大,假日出游成了人们释放压力的不二之选。大量自驾车出游必然给公路交通带来压力,采取“私家车坐火车”方式出行,可缓解公路交通压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特别是在每年法定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造成的拥堵困境。反之,也为铁路货运上量带来了经济效益,可谓一举多得。

缓解旅途劳累。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上升,每到春节、中秋节等重要法定节日,大量有车一族开车出行,尤其是高速公路免费时段,出行人数急剧增长,导致公路交通拥堵,大量人员集中驾车出行给沿途停车、住宿、就餐带来极大压力,一位难求、一房难求成了假日出行的常态。而采取“私家车坐火车”方式出行,旅客不仅可以提前安排好行程,还可以在火车上渡过一个舒适的旅程,消除了长途自驾的舟车劳顿,躲过高速路的道路拥堵,让长途变短途,旅途更舒适。

随着“私家车坐火车”运输市场的不断增加,铁路部门也转变观念,积极迎合市场需求,铺设了小汽车运输专用线,并设立了专门的业务受理大厅,为客户提供往返业务办理、汽车装车、保险等一站式服务,常态化开行自驾车班列,在方便游客出行的同时,不断推动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