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住摆酒歪风需要破立并举

2017-02-24 11:14: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贾东亮]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办酒先报村委会,由村委会安排人员现场监督,宴席从简,避免浪费,‘人情’标准降低,避免攀比。”大福镇纪委书记符方介绍,他们在礼金薄上看到记录最高的礼金额为100元,其余均为50元。“这是小尧村实施狠刹摆酒歪风新规以来的首场‘酒宴’,这一做法也得到当地群众拍手称赞。”(中国新闻网 2月23日)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地区出现了摆酒歪风,这对于农民而言绝对是一个负担,但很多人又不得不隐忍不发随波逐流。湖南省小尧村能够通过定制村规来遏制摆酒歪风,并且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也获得了老百姓的拥护,这值得很多地方去学习。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人情社会,迎来送往红白喜事少不了礼尚往来。礼尚往来是一件好事,说明这个社会有人情味,但是人情礼绝对不应该成为村民的负担,控制人情礼势在必行。成功控制人情礼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在山东省南太合村,无论红白喜事,乡里乡亲要随礼,也只随五毛钱,这一“村规民约”已经坚持了30多年。在河北省深州市梁家庄村,谁家有了红白事,不设账桌,由村子里的红白理事会将礼钱收齐,交到当事人手里,乡亲礼只有五元钱。俭朴办事已成风俗,至今已有二十余年……

笔者认为移风易俗还需要采取强制措施。有些风俗积弊久已,没有强有力的措施,根本无法扭转。就比如小尧村的这种摆酒风俗,之前村子里一直是这种风俗,如果突然停止了,恐怕会让很多人难以接受,因为之前都是这种习俗,而且也已经花了很多钱,指望能通过摆酒席继续收钱。如此以来,要想刹住这股摆酒风,就必须依靠村干部的强制措施。强行限制礼金的数额,实际上是有利于村民的生活,最终受益的还是村民,强制措施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摆酒风的盛行,当然说明了近年来农村的物质生活水平确实得到了提升。富裕起来的农民,本应该把钱放在更有意义的精神生活上,而不是这样把钱用在摆酒歪风上。摆酒歪风,让农民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就这样被轻易地挥霍掉了,谁能甘心?所以说摆酒风的盛行,恰恰说明农村精神生活的匮乏。古语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诚哉斯言。所以笔者认为,农村彻底摆脱摆酒风的根本措施还在于要建设农村的精神文明。

犹记得小时候,农民经过白天的一番劳作之后,最好的休息方式就是能看一场露天电影,而这也是很少能遇到的机会。而今天,由于机械化水平的提高,以及化肥农药的使用,很多农民从辛苦的劳作中解放了出来,他们也有了较为闲暇的时间。但是农村的娱乐方式较为单一,甚至摆酒席就是日常最大的“节日”,有些地区,甚至盛行麻将赌博等不良风气。农民需要精神文明,需要更为丰富的文化活动。我想这也是扶贫的应有之义。

“雄鸡一唱天下白”。移风易俗需要破立并举,需要强有力的措施遏制歪风恶习,更需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树立文明新风,让老百姓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同步富裕起来。我们期盼着文明新风能如和煦春风一般吹遍神州大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