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个好理由再喷林妙可,如何?

2017-02-24 09:05: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云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时值艺考季,童星出身的林妙可因在北京电影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的考试中接连落榜,以及在参加北电初试后接受采访时摇头晃脑等“黑点”饱受争议。往搜索引擎里输入“林妙可”,立马跳出不少负面评价;通观下来,刨去个人好恶,许多网友批评她是个教育失败的典型,其中一句比较有代表性的评价是说她“打烂了一手好牌”。

网友到底出于什么心态喷林妙可,暂且不去深究,但笔者以为上述理由完全站不住脚。首先,“林妙可是教育失败的典型”这个立论本身有问题,成败的定义各有不同,屡考不中并不能证明她的“失败”;退一步说,就当她是“失败”的吧,从媒体列举的林妙可成长经历可以看出,她的童星之路一直是按照父母的安排走下来的,因此,就算要喷也该喷这种教育方式,而不是喷林妙可,把火力集中在她身上岂不是打错了靶子?

林妙可算是名人,但名人也没有北电、央音、上戏逢考必过的义务。说句不大客气的话,她“起点高”,更多是高在名气上,不是高在能力上。如果是娜塔莉·波特曼那样以演技惊艳亮相的童星,人们有理由期待她长大后的表现高于旁人;林妙可却是以“萌”出名的,一路“刷脸”维持名气,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处理不好,这种名气反而容易成为负累。网友扼腕于她的“失败”,是否有部分原因是被这名人光环所迷惑,而对她产生了过高的期望值呢?

林妙可是如此年轻,她将来可能留在聚光灯下,也可能遁入平凡人生;观众可以对公众人物指指点点,她也有权利做个普通人,而做个普通人并不意味着不能成功。再者,就算继续走演艺道路,目前林妙可通过了南艺的复试,还参加了中戏的复试,也不是没可能逆袭。所以,现在谈成败还为时过早。

再来看林妙可身上为许多网友所诟病的“摇头晃脑”、“说话太嗲”等表现。笔者要说的是,对于林妙可,你可以喜欢也可以不喜欢,但无论想说什么,都不应忘记她还不到18岁。如果说明星必须让渡一些私权,包括承受非议,也绝不意味着语言暴力情有可原,何况她还未成年。这个年纪,再加上她的经历,可以想象林妙可当前的形象并不是她“自然成长”的结果,而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其父母的意志,包括对童星的理解和培养方式。

望女成凤是人之常情,我们不能轻言林家父母的做法有什么不对,毕竟就“成功”的某个定义而言,她比许许多多孩子都“成功”,但这成功背后的代价就很难说清了。据媒体披露,2008年奥运会上,林妙可是做了另一个女孩杨沛宜的台前替身,虽然走红但也背上假唱骂名,这本不是她的错;而杨沛宜则因这一经历受到舆论的格外宽容,且成长并无名人包袱。两相比较,林妙可未必是幸运的那个。回顾林妙可的童星之路,如果说对人有什么启示,恐怕就是提醒那些指望孩子“出名趁早”的家长,有得必有失,星光大道并不好走,孩子可能要面临同龄人难以承受的压力,甚至失去正常的童年。有时,揠苗助长是因为爱;而克制揠苗助长的冲动,也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