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将禁令里暗藏权力滥用的苗头

2017-02-24 08:55: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江西宁都县委发布了一则《关于重申严禁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打麻将的通知》,通知称,为狠刹麻将赌博风,县委决定先从县四套班子领导抓起,严禁在职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不管是工作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放假时间)、任何场合(不管是在娱乐休闲场所还是在自己家里)以任何形式(不管是娱乐还是赌博)参与打麻将,一经发现查实,先免职后处理。(据《今日宁都》)

理论上讲,任何形式的游戏,只要能够会出高低、大小、输赢,就可以用于赌博。所以,在影视剧中或在民间的一些场合,我们都不难看到,不仅麻将、扑克、骰子等工具可以用于赌博,没有这些工具时,嗜赌者仍然可以通过划拳来赌输赢,甚至,随手折几个小木棍或草茎,赌博也可以顺利进行。基于同样的逻辑,为了防范赌博行为,对打扑克、猜木棍、划拳之类的活动是不是也应该一禁了之呢?

上班时间、工作场所打麻将的行为,即使不存在赌博因素,也应在禁止之列;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或大众娱乐场所大打麻将,容易造成误解也不利于公职人员形象,因而对他们严格要求,也无不妥。但是,放假休息的时间在自己家里打打娱乐性质的麻将,怎么也进入了“严禁”之列呢?而且,不管禁什么,如果按照宁都这则通知的要求去严格执行的话,又会面临一些并非意想不到的困难,即,发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以“任何形式”进行的,尤其是发生在家里的打麻将活动由谁来监督的问题。

在自己家里这样私人的空间,与自己的家人一起打打麻将,对于这样的情况,“严禁”的规定如何得到落实呢?难道要鼓励家庭成员之间互相告发?即使有人愿意“大义灭亲”,取证又如何进行?如果没人“大义灭亲”,禁止性规定的严肃性何在?政府的公信力何在?

这则通知还暗含了两个更加荒唐问题,其一是将所有的公职人员都当贼来防,这种防范是建立在所有公职人员打麻将都有可能涉赌的假设之上的;其二是既然是公职人员尤其是一定级别以上的公职人员,你的一切行为甚至是在家里关起门来的行为,都必须处于上级的控制之下。问题是,任何公职人员都是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都有在工作之余放松休闲的权利,如果他们关起门来的休闲放松没有触犯任何法律、法规和纪律,凭什么也要被禁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将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防止权力之手伸得过长,正是“关”的题中应有之义。实际上,这种充满了“任何时间”、“任何场合”、“任何形式”等绝对性语言的文件,尤其是其所针对的还是某个单一的事项,往往是长官意志的表现,是某个领导盛怒之下的决策。这里边恰恰暗藏着“一言堂”和权力被滥用的风险。

这一事件同时也说明,如果权力不能被限制在制度的笼子里,如果权力之手伸得过长,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就不仅是普通百姓,也会是拥有一定级别的官员自己。换言之,制度之笼不牢,每个人都是潜在的受害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