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大科技”背后科技创新的理性回归

2017-02-24 08:4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份世界上最古老的科技杂志,美国《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2日揭晓了年度最具突破性的科技排行榜。令人惊讶的是,万里之外的“中国”首度成为榜单中最夺目的关键词。“关键玩家”,“刷脸支付”成为该榜单创建16年来首个来自中国的技术突破。(2月23日中国新闻网)

稍微对科技行业有所关注的人都知道,拥有117年历史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以权威和可信赖著称,“年度十大突破科技”榜单,和该杂志的“全球35名35岁以下创新者”榜单齐名,十几年来并称科技界的“奥斯卡”和“格莱美”。其每年的榜单发布,都被视为未来几年内的科技前沿和创新趋势。

而纵观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多年来的上榜榜单,绝大部分顶级科技成果,均为欧美的顶尖科学家或企业研发提出,少有中国企业或个人参与。然而在今年提出的最新榜单里,却出现了包括阿里巴巴的“强化学习”和“刷脸支付”在内的多个“中国技术”。这意义非凡:中国已经开始以科技的力量,来推动影响和改变全球人类的生活。

这在前些年几乎不敢想象。2015年12月,时任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表示,2014年我国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1%,与发达国家的水平有不小的差距,北欧以及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其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3%至3.5%。

而且,我国研发投入绝对数虽大,总额超过1.2万亿元,但企业研发投入不足问题较为突出。有关数据显示,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约占销售收入的0.9%,发达国家企业的这一比例平均为2%。

这里面固然有各方面的原因,比如人口红利,制度环境等等。但最重要的显然在于科技创新的价值被严重低估。山寨、廉价、低端几乎成为中国制造业的代名词。很多企业不愿意投入大量的资金去科研攻关,而更愿意使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获得消费者,比如打价格战,推出毫无附加值的基础产品,模仿外国畅销产品等等。

好在,进入信息化时代后,中国政府以及企业都逐渐开始重视科技创新的价值。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就是对科技创新的最强号召。

另有一个可资佐证的例子是,2015年,当华大基因的联合创始人王俊离职创建新的医疗技术企业——深圳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时,几家大风投都努力接触他,希望给他融资。最终,王俊获得2亿美元投资。

而就在十大科技榜单发布当天,《人民日报》刊发评论《科技创新,谁行谁上》指出,无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只要是研发走在前面,水平处于领先,都可以担起“领头雁”的职责。

毫无疑问,下一个十年,中国高科技企业全球崛起之势已经不可阻挡,但我们必须脚踏实地。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我们不仅要把科学研究重视起来,而且还要将其转化为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应用。而此次多项“中国技术”得到权威学术界的认可,则意味着当下中国科技工作者已经站到了世界的顶级舞台,并影响着全世界的科技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