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打价格战,快递业难迎“第二春”

2017-02-24 08:4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顺丰快递上市的消息引发关注。2016年,多家快递公司已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一边是龙头企业纷纷上市,一边是春节后多家快递部分网点出现包裹积压、拖欠员工工资等情况。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快递业持续高速发展,传统发展模式受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制约等因素的影响日益突出。在连续6年保持约50%的爆发式增速后,未来快递业将继续保持高位增长,还是会迎来行业拐点?(2月23日 新华社)

近日,顺丰快递领衔快递业迈入股市,但圆通、申通等快递业却面临着网点运营问题。快递业冰火两重天的境地正在上演。这确实符合市场竞争的逻辑,也将会指引快递业从业者们,能够以冷静的心态、缜密的思维和宏大的视野再布局快递业。

曾几何时,快递小哥工资让不少人羡慕忌妒恨,但几年下来,就看见一些快递小哥因工资未能水涨船高而变身为外卖小哥,与此相对应的是,部分快递网点货物积压情况,和随之而来的“快递网点赚不到钱、经营不下去”的声音,不管这是空穴来风还是确有其事,都应该引起快递业者的警觉,毕竟,这些情况已经在快递业中有所显现。

由于早期快递业门槛较低,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后加入者主要靠价格抢市场,快件单价持续走低。2016年全国快件单价为12.8元,分别较2014年、2015年下降1.9元和0.6元。这不排除快递效率的提升,但无形中也挤压了网点营利的空间,降低了快递小哥们对工资的期望值,快递小哥不再受热捧也就没有什么奇怪的了。离开了快递小哥的支撑,快递就如无腿猛虎想耍威风也难。

同等条件下靠打价格战,是打不赢市场竞争的残酷战役的。历史上没有,当然也不会在快递行业中创造出来。既然是竞争,就必须体现快递业的质量、品牌,关键还是要体现在服务特色上来。这既包括快递企业对外的服务,形象,还包括内部的管理和人员保障,特别是就业者普遍关心的待遇等问题。在增强对员工凝聚力上,待遇在一定程度上要突出的多。

在市场竞争方面,民营快递同样面临的外资的强大压力。在与外资快递竞争方面,仍然受制于政策上的不平等,在一定程度上处于劣势,这确实需要国家相关方面通过法律调整,在权利平等性上给予民营快递以平衡待遇。

相关数据显示,圆通、韵达、申通先后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三家公司的净利润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上,可比业绩增幅也均超过50%。尽管有不同幅度的增长,但对潜在和积累的隐患,尤其不能放松警惕,特别是避免快递业低价格战陷阱,否则,只能自丢了阵角。

快递业将是中国下一个可预见的“万亿级产业”。虽然被经济专家给予如此美誉,快递业发展道路上仍然会出现优胜劣汰的局面。既然作为市场主体,快递业必将接受市场规律适者生存的考验和洗礼,其间或可有一些快递从业企业退出市场,但只要遵循“发现市场、服务为本”的理念,尊重市场规律,同时辅以公平规范的竞争环境,快递业将迎来它的“第二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