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人情消费变味

2017-02-24 06:4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卫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早几天,老家朋友聊起一桩啼笑皆非的事:一对年轻夫妇结婚时来不及宴请,儿子都满周岁了,为了收回原来的“投资”,夫妇俩一合计,便从结婚、生子到小孩满周岁,分三次全部补办。

礼尚往来本是中国千百年来形成的礼仪传统,适当的礼尚往来可以加深感情、促进交往。然而,如今人情消费之风愈刮越猛,不仅体现在送礼数额的迅速增长,更表现在人情项目的花样翻新。原来的人情消费无非是婚丧嫁娶,而现在则五花八门,名目繁多,婚丧、嫁娶、乔迁、贺寿、拜师、升学、生日、满月、建房、生意开张等等。就拿过生日来说,原来一般要花甲之年才设宴请客,现在却严重“年轻化”,从满10岁起就开始设席宴请了。还有一些人为了收回原来付出的红包账,便挖空心思打起了“人情算盘”,寻机宴请,搞红包“创收”。

这些年来,人情礼金标准一翻再翻,从原来的几十元到现在的几百元、上千元,远远高于工资的增长速度。这对一般家庭来说,的确是一个不小的经济负担,很难吃得消,难怪人们把请帖戏称为“红色罚款单”。大办宴席,放肆攀比,不仅有悖于党中央提倡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精神,而且违背了联络亲情、友情的初衷,更助长了铺张、攀比的不良社会风气。

人与人之间最可贵的是至诚至真的感情,不能简单认为送的礼越多关系就越好、感情就越深。社会要引导民众正确对待人情消费,倡导重情轻礼的价值观,根据自身的经济能力,量力而行,莫让人情消费变味,成为一种负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