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式”巡视令人期待

2017-02-24 06:46: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宛诗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即今年首轮巡视,已于22日启动。本轮巡视将首次推出“机动式”巡视,面向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四单位,同时继续杀出巡视“回马枪”,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等4个省区开展“回头看”,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9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专项巡视。

开展“机动式”巡视,这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还是第一次。什么是“机动式”巡视?虽然目前还没有更详细的介绍和明确的定义,但“机动灵活”“流动哨”是“机动式”巡视的关键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2016年11月16日在中纪委网站上刊载题为《加快构建巡视监督立体网络格局》的文章写道,“探索开展‘机动式’专项巡视,更加机动灵活,让人摸不着规律,做到‘闻风而动,出其不意’,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巡视成为党内监督的‘移动探头’。”由此可见,“机动式”巡视的目的是想通过设置“移动探头”,弥补“固定探头”之不足,以保证监督无盲区、无死角。

经过前十一轮的巡视工作,巡视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但也不排除有胆大妄为者认为巡视的“套路”已尽,对巡视组虚与委蛇、瞒天过海,不断上演“变脸戏码”——巡视组一进驻便开始“颤抖”,巡视组一撤离便又开始重新“嘚瑟”。无疑,“机动式”巡视有利于形成长期的震慑效应,让被监督者不知监督的利剑何时出鞘,从而心生敬畏,断了念想,不敢越轨。

作为巡视组织制度与方式方法的重要创新,开展“机动式”巡视,因其机动灵活的特性,直击痛点暗疮,彰显了中央反腐的态度和决心,必将强化对巡视对象的监督,并形成强大震慑。对此,我们抱以热切期待,并乐观其效。

相关专题:聚焦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