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网语”不能“妄言妄语”

2017-02-24 06:46: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光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互联网时代,各种网站、客户端、微信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面世,不断催生新的语言风格和表达形式,由此产生的网言网语就是这个时代特征的一种具体反映。尤其是诸如“蛮拼的”“点赞”“朋友圈”等充满生活气息、符合主流价值观取向与导向性原则的网言网语,通过习近平总书记以发表年度新年贺词的形式向全世界传播,不仅增强了报道的时代感,彰显了媒体的鲜活力,而且拉近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感,提高了人们阅读的舒适度,对于树立奋发有为和开放包容的大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但也毋庸讳言,由于思想道德滑坡、社会责任缺失、法律法规不全和监督管理乏力等方面的因素影响,一些网言网语演变为妄言妄语的现象时有所见:“尼玛”“屌丝”“逗比”和“蛋疼”“叫兽”“你妹”等低俗粗鄙语言充斥屏幕,靠“淫秽画面”和“床上游戏”吸引眼球与糊弄受众;有的凭听说、据说和道听途说编造新闻,无事生非,造谣惑众,竭尽人身侮辱之能事;有的抓住片言只字,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咒骂革命领袖、贬损人民英雄和抹黑先进人物;有的鼓吹历史虚无主义,美化日本帝国主义和蒋伪反动政权,否定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辉煌成就;有的甚至明目张胆地攻击四项基本原则,推崇西方三权分立,唯恐天下不乱……这些妄言妄语,不仅陷入了现代汉语的“污染之源”,而且蜕变为蒙骗群众的“是非之地”,甚至演化成扰乱社会的“害群之马”。其负面影响之大,是不可低估的。

我们国家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任何地方和任何人员,既不能独立于法律之外,更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网络同样不是法外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因此,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认真抓好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和向善向上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教化人心和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和主旋律高昂。对于在网络上利用妄言妄语传播淫秽文化、污染网络空间,编造流言蜚语、混淆人们视听,运用卑鄙手段、诈骗群众钱财,损害公众利益、破坏社会稳定的,该批评教育的要批评教育,该删账封号的要删账封号,该绳之以法的要绳之以法;决不能熟视无睹,姑息迁就。只有这样,才能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