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伤医案的态度能不能多点真诚少点套路?

2017-02-23 11:55: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月21日,大理州人民医院发生一起恶性伤医案。记者从该院获悉,目前受伤的医生仍在昏迷中,并在重症室进行观察。院方当晚发声明表示强烈谴责这种暴力伤害医生的行为。(2月21日云南网)

伤医案还是发生了,紧接着各种声讨、谴责以及应对也随之而来。

但让人有一种怪怪的感觉,那就是各方的态度多多少少陷入了某种套路。比如涉事医院,给出的态度和应对措施无非又是强烈谴责——全力救治——采取临时应急措施——做好职工和家属的安抚工作,重复的痕迹很重。再有,关注讨论此事的人,与以往不无二样:谴责的有之,火上浇油的有之,分析起来忽左忽右“打太极”的有之。

套路的多一点,映照着真诚的少一点。而在伤医案的态度上恰恰需要真诚多点套路少点。虽说医患双方是一个共生体,医患矛盾里本无赢家,但为何恶性伤医案就好似没有终点频频发生?其实暴露出的就是缺失真诚。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大医院一线医生一天看诊几十人人,不得不缩短问诊过程。平均下来每名患者的时间只有几分钟。在这简短的时间里,既要询问病情、又要进行诊断,能够给患者详细阐述治疗全程的时间非常有限。患者抱着极大希望而来,最终如果结局不尽人意,潜伏的不满往往会瞬间爆发。一个医生看都不看病人一眼,或者说对病人的病情问都不问就把病看了,试问这里头能看掂量出几分真诚?

早有研究显示,恶性伤医事件大多不是医疗纠纷造成的。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王玲玲曾表示,诊疗结构和期待落差大成为暴力伤医的导火索,比如患者对治疗效果不满意、怀疑因检查产生不良后果、诊疗结果和患方期待落差大、医患沟通不到位等。由此可见,医患之间能坐在一起平等真诚的交流沟通有多么必要。

不假,无论任何原因,都不能成为对医生暴力相向的理由,谴责理所应当,可以说应该是基本态度。但在谴责的同时,也还要有真正意义上的反思,比如医院方面是否可以引导医生给患者详细阐述治疗全程的时间拉长一点,对病人再好一点,沟通交流再多一点。又比如每一个关注此事的人,是否可以带着真诚与善意把脉医患矛盾,而不是在那里当看客,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甚至出一些激化医患矛盾进一步升级的馊主意。

也许导致医患矛盾的深层次原因的确复杂,但这并不等于化解矛盾的方法有多复杂。有一个真诚的态度,特别是医患双方彼此能增进沟通和理解,就能极大地缓解医患矛盾,减少恶性伤医事件的发生,其实就这么简单。

当然,多点真诚少点套路看似简单的事,对有些人来说做起来并不容易。毕竟,真诚是要靠行动说话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