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球十大技术”榜单看中国创造

2017-02-23 09:18: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水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作为全球最为著名的技术榜单之一,《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具备极大的全球影响力和权威性,至今已经举办了超过16年。今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公布的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依次为强化学习、360°自拍、基因疗法2.0、细胞图谱、自动驾驶货车、刷脸支付、太阳能热光伏电池、实用型量子计算机、治愈瘫痪、僵尸物联网。(2月22日新华网)

从以往的榜单来看,每年上榜的有的已经在现实中得以应用,有的还尚需时日,但他们的重要性都毋庸讳言,注定将在未来对我们的经济政治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甚至会彻底改变整个社会的文化面貌;从今年的榜单来看,十大突破性技术中,中国企业首次涉足三大领域,更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两大领域的主要研究者来自中国,分别为强化学习技术和刷脸识别技术,涉及的中国企业包括阿里巴巴、中科院等。

从这两个角度而言,中国企业此次荣膺麻省理工全球科技十大榜单,尤其让人振奋。这意味着,在国际技术与专利的舞台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崭露头角,并实现全球领先。这也意味着,“中国制造”已转向“中国创造”。再比如,去年双十一阿里巴巴以飞天技术平台为基础的电子商务交易系统支撑着24小时总额超1207亿的在线交易,该商业生态体系被2016互联网大会评为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之一。

党的十八大,我们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确立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根本目的是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主要路径就是不断加大科研创新的投入,构建以市场为导向、学产研紧密协同的创新体系和宽松优越的创新环境,让创新人才人尽其才。

前些年,成千上万的年轻人成为果粉,正是因为乔布斯领导苹果公司,依靠创意创新设计,集成芯片、软件、全球先进材料与制造工艺,引领了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创造了新的市场需求,赢得同行业70%的利润,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与苹果相比,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而言,中国制造业真的到了需要扭转方向,实现弯道超车的时候,应该真正重视科技创新,杜绝急功近利的了。原来拼数量、拼规模、拼价格的老路已经步履维艰,很难再在世界市场上有一席之地了。取而代之,只有拼创新、拼技术、拼质量,才能扛起中国经济的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