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入麻省评选是对科技创新的肯定

2017-02-23 09:1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敏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每年年初,麻省理工学院(MIT)都会评选出当年的十大突破技术,挑选出在时下各种新兴技术中,有可能解决重大问题、带来全新机遇的希望所在。今年的评选中,阿里“强化学习”和“刷脸支付”两大技术上榜。今年的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依次为:强化学习、360 °自拍、基因疗法2.0、细胞图谱、自动驾驶货车、刷脸支付、太阳能热光伏电池、实用型量子计算机、治愈瘫痪、僵尸物联网。(2月22日网易科技)

身处现代社会,每一个人对科技,都有自己的感受与体验。N年前,恐怕也没有人会想到,互联网的出现,会如此大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衣食住行用的方方面面,都被科技改变,也被科技牵引。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改变人生,这不再是鸡汤式的口号,而是现实的写照。或许,也正是认识到科技能带来巨大的改变,麻省理工学院才会在每年年初的时候评选十大突破科技。这样的评选,是对科技前沿的一种把握。

而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阿里有两大技术上榜,分别是“强化学习”和“刷脸支付”。对于“强化学习”,或许一些人没有太深的印象,但举个例子大家就知道了,去年有一个爆炸的新闻,就是AlphaGo战胜了李世石,这背后,“强化学习”就是起着关键作用的。在所有的自动化领域,都需要运用到“强化学习”的技术。至于“刷脸支付”,也必然会成为未来的一大趋势,可以从技术上对一些诈骗行为、黑客行为进行有效的遏制。

必须承认,阿里的这“两大技术”,无论是实用方面,还是商业方面,都有极大的价值。而麻省理工学院评选的价值与独特之处在于:它强调科技的实用性,并重视这些技术对未来人类生活的改变和改善。从评选结果来看,多数的科技都已经进入成熟期,也就是说,很快就可能投入市场、投入使用。这对我们的现实社会来说,可能会带来极大的变化。而这样的变化,也是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必然趋势。

当然,这样的评选,还有另外的一重价值,那就是科学价值的理性回归。一直以来,许多人都觉得搞科研的就应该与世无争,就应该与世俗社会划清界限,就应该没有铜臭味。这样的设想,是一种很理想化的状况。但很显然,既然科技本身就是用于“改变社会”的,那么科技就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也不应该是“高冷”的,而必须是接地气的。而如今,科学的价值得到了应有的尊重,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意识到,下一个商业高点,永远都需要由科技来推动。

因而,阿里入选麻省评选是对科技创新的肯定。从宏观上来说,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突破性的技术对于整个产业发展的关键作用;而从微观上来说,类似阿里这样的企业还是越多越好,一方面,这对科技创新来说,是一种良性循环;另一方面,这也树立了一个范本,谁能走在科技创新的前沿,谁就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而这,无论是对科技行业来说,还是对公众生活来说,都是利大于弊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