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将来大家会渴求当农民”

2017-02-23 09:1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农业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农业现代化”将催生农业这一传统业态进行迭代升级,现代农业、田园风光、乡村文明,将是农耕文明的新内涵,“将来大家会渴求当农民,农村将成为稀缺之地”。

其实,现在就有人羡慕一些农民,渴求能过上他们一样的生活。现实中,有些年轻人甚至是大学生、研究生,主动选择到农村去当“农民”。当然,农业部负责人说将来大家会渴求去当的“农民”,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劳动者,而是“新型的职业农民”和“新农民”,尤其是后一种,跟着市场走、使用新技术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者。政府也正在推出种种政策,扶持这样的“新农民”。那么,这样的“新农民”将来如何成为大家渴求的职业?

从现实情况来看,未来当“农民”的也只会是少数人。耕地越来越少,而农业是受制于土地的。无论是搞种植业,还是休闲农业,能容纳的就业人口有限,能创造的产值也有限。城市化是中国的大趋势,将来我们的“农民”会比现在地位高,但从业人数会比现在更少。多数现在的农村居民,都将主动被动地去城市里工作,而不会是竞相去当农民。何况,未来的农民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

为什么现在会有人向往一些农民的生活,甚至“渴求”当农民?在我看来,除了一些现代农民可以获得较高的收入,可以很好地发挥个人价值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城里人对“田园风光”的向往。现在,很多城市交通拥挤、空气污染、人与自然亲近较少,但在不少乡村尤其是现代农业发展较好的地方,环境要比城市好不少。所以,很多城里人愿意周末去农村。但由于城市有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优势,多数城里人并不会真的作出决定去当农民。政府需要重视城市居民这种向往的背后,让城市变得更宜居,不要让好的生态环境也成为稀缺品。

“大家渴求当农民”如何才能成为现实?将来,鼓励发展现代农业,未必要让本地人当生产经营主体。只要是有意愿、有能力当农民的,政府都应积极为他们创造良好环境。反过来,农村人不愿当现代农民愿当市民的,其意愿也应当得到尊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