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意义的事情有意思——关于湖南省“‘三新’进基层”系列活动的调查

2017-02-23 07:34:3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者按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宣传思想战线的根本职能。开展“‘三新’进基层”系列活动,让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我省是如何把这项活动做深做实做细的?其中有一些什么样的收获与经验?本报今天特刊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调查报告《让有意义的事情有意思——关于湖南省“‘三新’进基层”系列活动的调查》,敬请关注。

高度重视思想理论,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与独特优势。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全党的任务,更是宣传思想战线的根本职能。无论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与任务如何变化、功能与范围如何拓展,都要切实搞好思想理论工作,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因为理论管方向、管根本、管长远,理论错了就会一错到底,理论弱了就可能一弱到底。理论宣传作为思想理论工作的重要方面,不论是对群众掌握理论,还是对理论掌握群众,都具有不可替代的桥梁作用。

当前,一些同志反映,不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理论不感兴趣,甚至对送上门来的“理论大餐”有排斥和厌烦心理。理论宣传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是在人的心灵深处“耕耘播种”,“地质”情况更复杂,难度系数当然也会更大。但难度大,并不是说当前理论宣传的一些困难不需要克服,一些普遍性问题不需要正视。基层是人气最足的地方,也是理论工作的主战场。做实做优做强理论工作,必须将理论的触角向基层不断延伸,将理论的视野向基层广泛聚焦,将理论的魅力向基层充分展示,使理论工作真正“根深叶茂”、“本固枝荣”。特别是,当前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行文方便,本文简称“三新”)的理论宣传,意义十分重大,要求十分明确,必须高度重视、科学设计,切实解决好新形势下理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带着这个任务,结合湖南省“‘三新’进基层”系列理论宣传活动,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开展了相关调研。

1 一次问卷的发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国理政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首先就要在思想理论上保持高度一致。为了解群众对治国理政“三新”的认知情况,更好策划实施“‘三新’进基层”系列理论宣传活动,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会同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人民日报海外版2016年1月24日至3月28日发布的“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关键词”为基础,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的方式,对湖南中医药大学青年大学生进行了一次认知调查。调查共发放问卷397份,收回385份,回收率97%。有效问卷378份,有效率98.2%。本次问卷共涉及“两个一百年”“中国梦”“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新常态”“供给侧改革”等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30个。同时,为考察学生的辨别能力,另外增加“发展才是硬道理” “稳定压倒一切”“四有公民” “科教兴国战略”“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提出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思想关键词6个。

调查表明,青年大学生对治国理政“三新”的了解和掌握不容乐观。问卷涉及的30个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无人全部了解,具体到某一关键词,也没有学生100%了解。其中,青年大学生对“中国梦”的认知准确率最高,达到90.2%,认知准确率低于50%的关键词达到28个,其中“获得感”“政治规矩”“供给侧改革”“八项规定”等8个关键词的认知准确率低于20%。且分别有13.8%、10.1%、14.3%的调查对象,将邓小平提出的“发展才是硬道理”、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混淆为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后提出的治国理政关键词。调查发现,这其中既有被调查对象以低年级学生居多、以女生居多等因素存在,但也表明当前治国理政“三新”进学校、进课堂不及时、不系统的问题,渠道单一、形式陈旧的问题,“吃不好”、“吃不饱”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改观,理论宣传与校园“隔着一堵墙”、与大学生“隔着一条河”的现象还比较突出。但学生们普遍表示,青年大学生有责任有兴趣进一步加大对治国理政“三新”的学习领会,并期待治国理政“三新”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有新举措新成效。

2 一次宣讲的收获

开展理论宣讲,是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工作方法。在以往实践中,各地都积累了理论宣讲工作的有益经验。从2014年起,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百姓微宣讲比赛活动,做法被中宣部“宣言”评论和人民日报重点推介,被称为理论宣讲“老树发新枝”的创新实践。去年,为充分利用活动成果,有关部门选取全省“好声音讲坛”百姓微宣讲决赛获奖选手,组织四个小分队在全国率先开展“‘三新’进基层” 巡回宣讲活动。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成员跟随宣讲小分队分赴社区村组、田间地头、弄堂小院、工厂车间、建筑工地等开展巡回宣讲,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收获了“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基层群众对本次活动的评价这么高,群众普遍反映巡回宣讲“既把有意思的事讲得有意义,又把有意义的事讲得有意思”。二是没想到基层群众的理论需求这么大,群众普遍表示当前理论进基层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并对新鲜活泼的理论普及活动充满期待。三是没想到巡回宣讲活动的联动效应这么强,活动结束后全省党委讲师团系统、大多数市州党委宣传部纷纷效仿开展了巡回宣讲活动。

调查发现,“‘三新’进基层” 巡回宣讲活动之所以取得广泛社会反响,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微言大义。注重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将“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等大主题,分解成“您的党费交了吗”“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创新发展的‘圆珠笔之问’”等一系列微话题,通过向基层群众讲清楚讲明白这一个个小问题,达到了“一滴水折射太阳光辉”之效。二是坚持让百姓当主角。巡回宣讲从百姓中来,又到百姓中去。百姓既是宣讲的受众,也是宣讲的主体。从群众中产生的宣讲能手,与群众距离最近,对群众的语言最熟悉,对基层的情况最了解,在把握群众需求上最有发言权,在理论宣讲中也最善于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三是深入浅出。活动在时间长短上不求长,在听众多少上不求多,在场面大小上不求大,在宣讲中或席地而坐、一问一答,或围炉煮茶、促膝而谈,方法手段、形式载体都非常灵活,搭起了一座理论宣讲从“面对面”走向“心贴心”的桥梁。

3 一次触网的惊喜

历来,强大的理论引领力一定要由强大的舆论推动力做保障。否则,理论传播就会遇到“中梗阻”,理论引领就会打折扣。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舆论对理论的能动作用更加明显,理论宣传离开网络,就如同飞鸟失去翅膀。为适应理论宣传新形势、开拓理论宣传新空间,去年我省开展了一系列理论触网即“理论+互联网”活动。在内容上,有面向党员干部开展的“讲话精神进基层”为主题的“微宣讲+互联网”活动;有面向高校师生开展的以“讲话精神热校园”为主题的“微课堂+互联网”活动;有面向手机网民开展的以“讲话精神涌三湘”为主题的“微视频+互联网”活动;有面向湖湘学者和决策部门开展的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网络评选活动。在形式上,有网络专题、微视频、微动漫、H5作品等多种形式。在载体上,充分利用了新闻网站、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多种有效载体。

系列理论触网活动,充分体现了互联网参与性强、互动性强、分享性强的特点,充分体现了舆论跟着理论走、理论要靠着舆论推的“两论”互动规律,达到了“大家做大家的工作、大家影响大家”的效果。已经结束的全省微课作品创意大赛,湖南教育网相关网页点击量400多万次,有效投票总数130万;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网络评选活动,红网相关网页点击2700多万次,有效投票总数277万,论坛阅读量222万人次,跟帖2.5万条,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超60万次,“十大金策”成为网络热词。事实表明,“理上网来”是理论大众化和化大众的必然要求。当前,触网、用网、结网已不仅仅是理论宣传新的增长点的问题,而是做好全部理论工作的顺势之举和成势之要。

4 一组行动的思考

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进入了一个新的旺盛期。按照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的要求,当前理论工作既面临重大机遇,也肩负艰巨任务。要看到,在党的整个宣传思想工作中,理论工作最不能绕着问题走、最需要紧跟甚至是引领时代。理论要入脑入心,就不能与群众“隔着一条河”。从我省“‘三新’进基层”系列活动中,我们深刻感受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必须让有意义的事情更有意思,必须推动理论宣传从“有意义”向“有意义”与“有意思”相结合转变。实现“有意义”与“有意思”的有机结合,理论工作才能真正有底气、接地气、聚人气。只要实现了“有意义”与“有意思”的有机结合,理论工作就会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理论获得感。当前,最紧要的是做到“六个更好结合”和“六个更加注重”。

第一,理论宣传要把扩大需求与改善供给更好结合起来,在结合中更加注重通过改善理论供给扩大群众理论需求。有供求关系就会存在供需矛盾,思想理论领域也不例外。当前,要重点针对基层群众理论需求不断增长但又“吃不饱”“吃不好”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应对思想理论领域的供给侧改革问题,着力改善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增强有效供给能力,以更加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思想理论需求。

第二,理论宣传要把“大众化”与“分众化”更好结合起来,在结合中更加注重通过分众化宣传达到大众化之效。当前,要重点针对理论宣传话语体系不接地气、不聚人气的问题,更加有针对性的根据受众的年龄、职业、文化水平、地域等特点进行“靶向治疗”“私人订制”、精准施策,让理论宣传少一些一刀切、一锅煮的“大锅菜”,多一些因人而异、入乡随俗的“口味菜”,变“大锅菜”为琳琅满目的“口味菜”。

第三,理论宣传要把“面对面”与“键对键”更好结合起来,在结合中更加注重促成工作重心由网下向网上转移。互联网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变量,但最大变量也可转化为最大增量。当前,要重点针对人往网上走、人往网上聚的新形势,认真研究网上理论传播的普遍性、规律性问题,着力做大做优做强网络理论宣传阵地,以理论入网通道的大畅通抢占理论宣传的制高点。

第四,理论宣传要把理念创新与技术创新更好结合起来,在结合中更加注重通过技术创新支撑和推进理念创新。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内容为王、技术也为王的“双王”时代,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展理论宣传,必须不断提高技术思维能力。当前,要重点针对理论宣传中存在的空洞、老套等问题,积极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理论插上科技的翅膀,切实提高理论宣传的装备水平和技术含量。

第五,理论宣传要把打通“最后一公里”与走好“最先一公里”更好结合起来,在结合中更加注重先发优势的塑造。在实际工作中,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最后一公里”难以打通?原因往往不在“最后一公里”有多难走,而在于“最先一公里”没走好。当前,要重点针对理论宣传中“沙滩流水不到头”特别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现象,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谋划,对好的创意要像抢注商标一样抢占话语权、下好先手棋,做到“既醒得早,又起得早”。

第六,理论宣传要把“入脑入心”与“入眼入耳”更好结合起来,在结合中更加注重把听众变受众。理论宣传尽管内容很重要,但形式也很必需。理论宣传过不了“入眼入耳”这一关,就过不了“入脑入心”这一关。当前,要重点针对理论宣传内容与形式相脱离的问题,进一步创新形式和方法,着力增强理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理论及时形成舆论,进而形成争夺人心的力量。

(调研组成员:肖君华、陈瑞来、叶利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