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八字箴言”引领湖南阔步向前

2017-02-22 10:3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日上午,全省市厅级党员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开班式上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高举学习旗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这一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来谋划、推进湖南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月21日华声在线)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同样的时间节点,同样的学习主题。省委通过集中学习这一方式,一方面,是对党的政策理论知识、省党代会精神的再次宣讲、再次解读,让党的施政纲领、政策主张在基层入脑入心,以便统一全省上下思想、凝聚共识。另一方面,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省两会先后召开,目标已经明确、思想已经清晰,通过会议再次动员、部署、安排,旨在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向着建设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的新长征路上阔步前行。

伟大的事业需要科学的理论,科学的理论指引伟大的事业。于湖南而言,地处内陆,无论是交通、区位等,都无法与沿海发达城市相比,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契机,率先实现中部崛起?找准与国家战略的结合点,需要理论支撑。全面铺开转型升级、环境治理、扶贫攻坚三大攻坚战,既是一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的攻坚,更是一场关于技术、理论的实践应用,这也需要有强有力的理论基础作为基础。指导全省7300多万三湘儿女全面建设小康的征途里,推进湖南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中……无不需要我们将党的方针、政策等理论来指导我们的实践。

也正因如此,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高举学习旗帜,并提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这8字要求,笔者认为,这“八字箴言”不仅是学员领导干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本方法,也是引领湖南阔步向前的“航标”。

真学真懂是开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特别是当前,人民群众利益多元、诉求多种,用什么样的方式,以怎样的方法,解决好发展前行中的问题,满足人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这是对各级领导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考验。“学习,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开关”。老老实实向实践学、原原本本向学书本、毕恭毕敬向老同志、身边人学,学专业、学理论、学技能,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用学习弄懂事情原由,搞清问题本质,探明解决办法,才能为工作顺利开展筑牢根基。

真信真用是工作成效的路径和关键。我们常说“光说不练是假把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再好的理论方法,如不应用、指导于实践,终究只是说说而已,对经济社会发展起不到任何作用。学思践悟、学用结合,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落实到湖南创新创造、实体经济、民生福祉、环境保护等发展“短板”上,用真信真用作为赢得工作实效最根本的路径和最关键的方法。如此,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的愿景才触手可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