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公告“拒酒席”是乡村的一股清流

2017-02-22 09:3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因收入微薄无法承担太多应酬,除丧葬、嫁娶之外,拒绝参加一切酒席,望亲朋好友、父老乡亲多多理解。”36岁的重庆石柱县桥头镇赵山村乡村医生谢金华,把这个告示贴到村里通行要道的时候,没有想到这个小山村的小动作会在全国范围内引起这么大的关注。(2月21日《法制晚报》)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竟然参加了27场酒席,送出了4600元礼金,这样的人情支出实在令人震惊,也让人不堪重负,暴露出乡村“无事酒”的泛滥。对于这种人情消费,这名医生张贴公告表示拒绝,是对乡村歪风邪气的抵制,也是对自身权益的捍卫。这种行为不仅是一缕清风,还是乡村酒宴泛滥中的一股清流。

人情消费是压在无数人头上的一座大山,在很多地方,人情消费越来越高,导致很多人不堪重负,而这些人情消费大多来源于一些“无事酒”。所谓的“无事酒”,就是除婚丧嫁娶之外的一些酒宴,这些酒宴可有可无,可是一些人却对此乐此不疲,甚至挖空心思操办。这一切的背后除面子心理作祟,还缘于“无事酒”能够给操办者带来滚滚财源。只是这种行为不仅导致严重浪费,也是对人情的透支,更在加重人情负担。如今,这名乡村医生一反常态,贴告示明确拒绝“无事酒”,不仅是对乡村恶俗的一种反击,也是对不良习气的抵制。

礼尚往来是我国传统美德,邻里和亲朋好友之间的人情往来也是加深彼此感情,联络和维系情感的一种方式,无可厚非,但是,人情往来注重的是情感的表达,并非金钱的攀比。当人情往来沦为赤裸裸的金钱交换,甚至因为礼金的不对称而导致矛盾发生,这是变了味的人情消费。

贴告示拒“无事酒”,在俗世眼光下,这种另类之举是需要勇气的,很容易招致非议和排挤,但是这名医生还是义无反顾,这不仅说明乡村酒风的恶劣,也显示出其维护人情消费纯洁的决心。从其个人职业角度来说,这种行为也是在为乡村人情消费进行矫治。只是,改变乡村人情消费之风,不能依靠一名乡村医生,还应该建立完善的制度和机制,对乡村人情风进行引导和规范,如此构建乡风文明才能治标治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