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自动售药机成为贪婪者的提款机

2017-02-22 08:21: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福州市区多数药店,晚上10点前就关门了,市民夜间突发疾病,要买药只能去医院急诊。2月20日上午,福州仓山中天金海岸小区门口,一台24小时自动售药机,吸引了市民围观。据介绍,该设备操作简单、24小时运营、可线上支付,能满足市民“突发性”、“一般性”的用药需求。(2月21日《海峡都市报》)

自动售药机,时间不受限,买药可自助,科技的好处是显而易见。但是我们不能只看到自动售药机的好处,更应看到自动售药机也可能带来不文明。科技服务人类,好处坏处总是一路相随。比如很多城市设立共享单车,结果却没有共享文明,一些市民或据为己有,或乱停乱放。自动售药机也可能“水土不服”,染上不文明病,比如被乱涂乱贴,成了性病等垃圾广告经常光顾的角落。

自动售药机,本是便民物,如无好监管,民众反而买不到便宜药。节约了租金及人工成本,同一药品在自动售药机上的定价,可比实体药店便宜约10%。如最常见的“999感冒灵”,自动售药机卖价比周边药店便宜1到3元。这会让少数贪婪的民众或药店觉得奇货可居,比如有人买药卖给药店赚差价,或药店派人买药,设法在真正需要的人面前自动“断货”,民众岂非很难买到便宜药?

据介绍,仓山区市场监管局与区民政局联合开展的自动售药机进社区活动,已纳入仓山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到7月底,仓山区将在60个社区及车站、超市等人员密集服务场所设置200台自动售药机,实现全区覆盖,满足群众24小时用药需求。运营方表示,今年将争取在福州全市设置1000台自动售药机。自动售药机数量投入这样大,这就更加让少数贪婪的民众或药店觉得有利可图。

数十年来,医疗和药价改革不断深化,比如分级诊疗,医药分家,等等。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走过好几条不到50米左右的街,每条有三四家药店,药店如雨后春笋,密度大,生意好,民众的实惠感并不强。急需的便宜救命药常常断货,民众有理由怀疑,医药改革的好处被人拦截了。仓山区市场监管局与区民政局联手设立自动售药机,如缺少必要的监管及配套措施,完全可能重蹈覆辙。

自动售药机的便民好处毋庸置疑,要使好处落到实处,变成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自动售药机有必要改进监管和陪套措施,比如个人买药有数量限制;1000台自动售药机全部联网;要与公安联手,输入身份证核查;建立售药信用记录,如进入黑名单,则自动拒销。只有先做好应对坏事的准备,避免自动售药机成为贪婪者的提款机,自动售药机才能行之久远,更好地服务民众,方便民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