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财务危机是个人定位失误所致

2017-02-22 08:18: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深圳两套房 面临失业 中年财务危机引发家庭悲剧》在网上热传,引发广泛关注。文章中所提到的“中年危机”“中产阶级焦虑”等话题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2月21日 《深圳晚报》)

在深圳拥有两套房,但步入中年却陷入财务危机,看似是房价高启所致,实则是个人在房市、二胎、投资和家庭收入等判断定位上出现失误所致,“上了输不起的赌桌”罢了。

本是光鲜的白领阶层,买了第一房又有了车,还有一个可人的宝宝。可以说,三口之家,完全可以享受当前的富裕生活。但为了孩子上学方便再买了学位房,已经开始将这家人拉入生活质量下滑的开端。接着二胎的出生,生活支出不断加大,再后来是辞职失去了稳定殷实的生活来源,中年危机就此衍生出来,不可避免的发生了。然而,中年危机真的不可避免吗?

影响生二胎的诸多因素中,因经济因素不敢生二胎的有相当大的比重。而陷入危机的这位中年白领,恰恰因为是妻子做全职太太以及后来自己工作变动等经济因素让自己陷入危机之中。当支出不可避免的发生,一旦稳定的工作发生变动,生活来源就成了大问题。这无疑是压垮这位中年白领的最后一根稻草,也是最为重要的稻草。

有财经专家就此给这位白领算了一笔经济账,道出了其陷入中年危机的原因。这些专业知识和计算确实很精准,但不少白领不一定能够关注这些精确的数字,但在决定生二胎、买第二套房和妻子做全职太太这些问题上,对经济收支应该有一个大体认知,如果这样做的话,估计可以让这个家庭止步于中年危机之前。

在工作上,是否在不能出国与离职这个问题上,是个可以选择的问题,还是必选项。是出于面子因素还是因为单位管理机制问题,这恐怕还需要个人认真考量。倘若只是面子原因,就草率辞职,这自然就会加速中年危机的发生,不利后果只能是咎由自取。

生活可能不如意,但是,不沿着生活前进的方向前进而徒有感叹是没有用处的。辞职后如果一味地盯着原来的高薪岗位而对不如意的岗位冷漠以对,这更会拖延中年危机延续的时间,对个人和家庭产生的负担会更大。

不管是身处白领阶层,还是工薪阶层,或者其他收入阶层,即便前景一片光明,也有一个底线思维,不将自己置于随时滑入危机的边缘。否则,中年危机就很容易发生。

房市有风险,二胎也有风险,投资、投入都需谨慎,似乎成了本文最后的一个结论。需要给自己和家庭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只有量入为出,更好的结合自己的经济收入和综合情况,保证基本的收入平衡,才能避免中年危机的发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