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动不动就拿“体制机制”说话

2017-02-22 08:13: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时下,有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就是针对任何不良的现象、问题、风气等,动不动就拿“体制机制”开刀,说来说去,把责任的根子归到“体制机制上”。

这种看似“一语道破”“一眼看穿”的“精准式”点拨,其实在当前,已经成为某种习惯,甚至成为了某种套路。基层党的建设,体制机制的确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但,体制机制绝不是解决问题的全部。

在我们看到一些领导干部贪污腐败、党员违纪违法、干部底线失守等种种越过党纪法规时,除了引发人们对这些党员干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思考和剖析外,同时也引发公众对体制机制的质疑。可以说,这种现象已经是大面积、非常普遍的现象,难道,体制机制就能解决一切,就能从思想上让党员干部筑牢廉洁自律的安全堤坝?笔者认为,不尽然。

制度本身具有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但是,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没有执行的制度是没有生命力的制度。与此同时,制度的科学性、操作性、实践性也是考验制度是不是好的制度的根本。对执行制度的监督检查,也是确保制度落实到位的有力举措。

众所周知,从严治党的法制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制度的顶层设计非常重要,关系全局、关系长远、关系根本。有些制度,中央层面已经非常明确,可以毫不犹豫地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每个干部;而有的制度,属于顶层着眼整体的考量,提出指导性方案,需要地方结合实际出台配套方案。细心观察,有的地方对顶层制度不加以思考、区别,不管是具有指导性的原则性方案,还是可以“一竿子插到底”的执行方案,都出台若干意见予以配套,在这些制度中,重复性的居多。

再加之,当前的舆论普遍把“体制机制建设”作为争议的落脚点,在提倡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语境下,似乎又显得格外单调。而且,体制机制建设,说起来一句话,做起来就不是一日之功了,特别是一些人常常细化冠以“亟需”“亟待”等字眼。别动不动就拿“体制机制”开刀,在提出建立、健全、完善时,不妨思考一下,中央层面有没有这方面的规定,或者地方有没有这样的实施细则。说句不好听的,一些人提出体制机制建设时,根本没有仔细查阅过。

不管是历届的党代会,还是“两会”,其实网民的建言献策就是推动制度体系建设的中坚力量,但这并不意味着体制体系就是“万精油”—一抹就见效。体制机制的完善完备是一个过程,实践性尤其需要时间来检验。动则拿体制机制开刀,倒也反映出一些干部实践创新思维的严重枯竭。相比之下,检查好、监督好、保障好一项制度的执行,要远胜制定出台若干配套机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