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负责精神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2017-02-22 07:26: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裕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 沈裕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长沙市委出台《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既体现了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的政治意识和看齐意识,表明了对党和人民事业绝对忠诚的态度,又把握了当前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牢牢坚持了“好干部”标准,树立了“重人品、重实绩、重公认”的选人导向和“用顺、用准、用正”的用人方法,展现了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的坚定决心,彰显了宽厚情怀、人文关怀,必将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定能科学地指导实践。

一是给“想为”者鼓勇气。《意见》从制度和机制上为一心干事的干部吃下了“定心丸”。省市党代会描绘了美好发展蓝图,我们唯有真抓实干、升级发展,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开福区将自觉把工作放到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大战略中去谋划,放到市委“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大格局中去定位,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区域金融和文创聚集区、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园、补齐科技工业短板等方面敢闯敢试、开明开放、善做善成,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是给“敢为”者添底气。《意见》提出建立“四大机制”,明确容错免责的10种情形,就是要支持广大干部在破发展难题、碰“烫手山芋”、攻改革险阻、办民生实事中勇立潮头、担当作为。开福区正全力推进园区体制、城投集团化、水利管理体制三大重点改革,为此,区委将在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基础上,旗帜鲜明地为敢为者撑腰、为负责者鼓劲,用制度为敢为者贴上“护身符”、撑起“保护伞”、开行“直通车”,决不让英雄流汗又流泪,决不让“领头羊”成为“替罪羊”。

三是给“勤为”者壮胆气。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离不开广大干部矢志勤为。我们将以实的举措,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勤干中找办法、解难题、提效率,切实消除认识上“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逻辑怪圈和思维乱象,培养各级干部成为解决问题的专家能手,成为问题的“终结者”,形成支持改革、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干事创业环境。

四是给“善为”者明正气。良好的政治风气可以使干部队伍心情舒畅、心齐气顺。特别是在选用干部上,我们将更加注重在征拆工作前线、项目建设一线、攻坚克难火线识别干部、考察干部、使用干部,做到“谁在项目建设上立下战功,谁在财政税收上多作贡献,谁在招商引资中干出实绩,谁在急难险重上取得成果,就提拔谁,重用谁”,确保广大干部以饱满的热情、充沛的干劲效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和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