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2017-02-22 06:16:3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湖南日报评论员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讲的第一个问题。在全省市厅级党员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对参加培训的全省“关键少数”们反复强调,讲政治是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

“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现在是和平年代,有的同志认为经济工作抓好了,自然一切就都好了,就能“一俊遮百丑”。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关系党的前途命运,是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现实而言,党的队伍里还存在着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等错误思潮、错误行为,因此,在全党强调讲政治,不是老调重弹,不是空洞口号,更不是搞极左政治,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必须把讲政治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省各项事业发展中,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全省党员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

旗帜鲜明讲政治,就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靠一部电台“嘀嗒、嘀嗒”指挥全党,全党同志无条件地执行。改革开放进程中,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要维护党中央权威。但在过去一段时期,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维护核心、维护权威上存在两类错误情形:一是无视党中央权威;二是把“权威”“核心”“看齐”层层推下去。如果层层都喊维护自己的权威,层层都喊向自己看齐,那党中央权威、向党中央看齐就会被虚化弱化。我们要坚定不移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讲政治,就是对党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老实是一种人品,是做人的一种本分,也是做党员的一种本分”,老实人最讲纪律、最守规矩。营造风清气爽的党内政治生态,就必须在全党“提倡做老实人”,让每位党员干部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向人民负责。

讲政治,就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敢于同一切错误倾向作坚决斗争。守纪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讲政治,还要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反对好人主义,不能一团和气,甚至形成相互逢迎讨好、阿谀奉承的“小气候”。

讲政治还要避免一种倾向,那就是纸上谈兵,空喊口号,比谁的嗓门大。讲政治要融入到血脉中,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讲政治,就应当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二十字”标准以及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合格党员“四讲四有”、县委书记“四有”等一系列选人用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选人用人,坚持为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干部搭建平台、多压担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