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不符”究竟迷惑了多少人的眼睛?

2017-02-21 10:12: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6年宝鸡市事业单位招考中,考生李某某填报专业与招考要求不符,7道程序都没有发现问题,后经实名举报后,宝鸡市人社局决定辞退录用已上班3个月的李某某。(2月20日中国青年网)

毕业证书摊开,考生所学专业为何可以说是一目了然,“专业不符”这样一个低级问题能迷惑谁的眼睛?问题是,就有人被迷惑了,而且还不止一个,因为涉及从报名初审到录用上班的7个流程,涉及的人可以说众多,然而却没有一人发现。

那么,“专业不符”究竟迷惑了多少人的眼睛?不妨让我们从报名与资格审查、考试、体检、考察、确定拟聘人员、公示拟聘结果、签订聘用合这7个流程逐一分析开来。除了考试、体检这两个流程情有可原外,其他五个环节都难辞其咎。报名与资格审查就不消说了,应该不会连报考者所学专业是什么都不问上一问就算“考察”了吧。再说,拟聘人员的确定,拟聘结果的公示,聘用合同的签订,确定前是不是应该回过头来再看看考生各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公示前是不是应该再进行严格对照。还有聘用,相信聘用合同上一定要求录用者填写所学专业内容吧,在这一流程要揪出“专业不符”来,还不是手到擒来,易如反掌。掐指算来,负责资格审查的、考察的、把关的、签字的、盖章的一连串人被迷惑了。呵呵,这一群人可都是堂堂人社局负责招考工作的专业人员,换句话说,属于专门吃这碗饭的人,如今这么多的人被居然被一个低级的不能再低级的问题难倒了,从理论上讲不应该也不至于吧。因此,怎么看都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从用人上的招考制度来看,国家之所以规定设立诸多流程,其目的显而易见,就是要通过层层把关,把各种问题挡住,最终确保招人上的公正公平。否则,何须设立那么多关关卡卡,大可以简化流程嘛。7道程序把不住一个问题, 就好似一人站岗众人排队,只要头一个站岗的人错,后边就跟着错。这样一来,好多环节就像聋子的耳朵,成为摆设。

凡事都往好处想,这是人应有的态度。我们姑且认可相关方面的回应,排除暗箱操作、萝卜招聘等违纪的可能,但7道程序为何把不住一个问题,此现象背后有隐藏着什么问题,值得反思。在笔者看来,起码暴露出各流程职责不清不明、单位管理混乱、人员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

关注最近各地方的组织部长会,不难发现,“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的安排部署可谓掷地有声。之所以更加重视人才工作,因为只有人才兴,才能事业旺。事实上,尽管随着事业的发展,社会的前进,有些事物发生一定的变化,但“人才决定一切”始终没有变。如何激活各方力量,尤其是充分调动各类人才撸起袖子加油干,从这个意义来说,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可谓任重道远。如果说外行被“专业不符”所迷惑,也许还情有可原,但作为内行的专业人员被“专业不符”所迷惑,则不可原谅。何况环节那么多,审查把关的人那么多。

这笔账还得好生算算,难道不是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