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女推动高房价不过是一种疯言疯语

2017-02-21 08:36: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韩媒称,“剩女多、离婚率高的城市,房价一定会上涨。”这是中国经济学家金岩石2016年12月参加在上海举行的房地产相关论坛时说的话。(2月20日 参考消息)

中国当下房价虚高是不争的事实,尤其在一线城市,年轻人想要靠自己买一套房子,简直是压力山大。对于中国房价的虚高,某专家说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是剩女推动了中国的高房价。

听过房价过高的各种解释,唯独剩女推高中国房价的观点实在难以苟同。虽然,根据相关的统计来看,27岁以上的未婚女性人数达到3800万人左右。从地区来看,福建省厦门市人数最多。随后是深圳、杭州、北京、广州、上海、青岛。而2015年-2016年10月中国房价大幅上涨的地区有深圳、北京、厦门、上海等地。这在某种程度上与剩女居多的地区分布相一致。虽然,二者之间相吻合,但这并不代表剩女推高了房价,而更可能是高房价逼着剩女的出现。

首先,这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基本上都是一线城市和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这些城市的发展机会以及相关的配套措施,都要比中西部城市更好。所以,这些城市也就涌入了更多的年轻人来追求梦想。也正因为如此,才会导致更多的年轻的女性驻留在这些城市,一边是对大城市华灯的渴望,一边是对梦想的追求。

也正因为这些城市的房价过高,导致了很多年轻人买不起房子。尤其是在这个男性有房才能结婚的语境之下,越来越多的年轻男性没有能力在这些城市买房,也就间接的导致了一大批女性成为剩女。同时,因为涌入这些大城市的女性越来越多,导致了这些城市女性的基数高于二三线城市,也就造成了剩女数量和房价大幅上涨地区基本吻合。同时,高房价会助推单身率,而单身率也会反作用于高房价,这其实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房价之所以会虚高,其实除了我们日常理解的炒房等行为以外,还有当地政府的土地政策,还和货币的增发有关。但是,如果说剩女推动了一个地区的房价,甚至把房价过高的包袱全部推给剩女,其实就是一种本末倒置。

近年来,随着房价的过快涨幅,很多人习惯性的甩锅。例如,将房价归咎于“丈母娘”、“高离婚率”、“未婚青年”等等。但是,面对如今的高房价,不应该再疯言疯语随意寻找理由。将深层次的问题通过表面现象来解释,无疑是一种本末倒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