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配套集群式产业园提高生产力集聚效应

2017-02-21 07:1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茂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产业园区作为增长极实现产业集群的载体和平台,其基本功能是组织生产要素的空间集中和生产分工配套,通过共享资源、克服外部负效应,带动关联产业的发展,从而有效推动产业集群的形成,全面提高生产力的空间配置效率,获取规模效益与协作效益。

目前,湖南纳入统计体系的141家产业园区以占全省0.42%的国土面积,产出了47%以上的规模工业增加值、55%的税收,提供了58%的工业企业就业岗位,为湖南经济的跨越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我省产业园区仍存在重“地”轻“产”倾向,优势产业集群少,技术水平较低,产业规模偏小且同质化现象较普遍。与中部其他省份对比,其规模质量、集聚水平和技术创新等方面明显落后。在新的发展时期,湖南应对这141家产业园区进行分工配套集群式的产业组合,打造专业化、特色化和规模化园区重点产业链和价值链。

抓配套集群,做强产业链条。依据全省产业园区主导产业指导目录,引导中小企业主动嵌入产业链进行专业化配套生产,构建围绕集群核心企业的初加工、精加工、深加工配套协作体系:在长株潭核心园区重点打造机械装备关键零部件配套产业,重点支持长沙北汽福田配套园、山河智能配套园等项目建设;促进衡阳、益阳、邵阳、常德等市发展成规模的零部件产业,为长株潭园区的主机配套。鼓励重点企业、品牌企业在园区内以资金、技术、管理和信息等作支撑,聚集为自己配套生产和服务的中小企业,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和配套协作体系。

抓清洁生产,做强循环经济。在经济转型中,清洁生产是将整体预防的环境战略持续应用于生产过程、产品和服务中,以增加生态效率、减少人类及环境的风险,同时使社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一种“两型”生产模式。目前,我省产业园区仍以高耗能的重化工业为主,也是环境污染的重要诱因。基于此,全省产业园区应建立“轻型经济”“循环经济”和“环保经济”机制,推广产品的绿色设计、生产的绿色工艺和材料的绿色管理,从生产源头实现节能、降耗、减排和资源再利用。建议促进全省各县区的乡镇工业集中生产营运,以达到规模生产、循环生产和绿色生产。还应鼓励高排放项目如化工、冶炼、发电等利用“飞地”产业园模式向大环境容量异地转移,以达到产业空间的合理布局,保证产业园区及所在区域的大气环境质量。

抓产城融合,做强服务平台。产城融合的目的是防止产城分离,做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根据我省目前情况,打造产业链集群的服务体系平台,应坚持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统筹安排、突出重点、连线成网、优质服务的原则,构建以下核心平台:产业集群支撑平台,建设完整的产业园区服务体系;人才培养支撑平台,根据需要进行劳动者和技工的定点培训;自主创新支撑平台,配合产业化开展技术研发、小试、中试等;资金融通支撑平台,包括融资中介、项目融资和融资渠道选择等;资源持续保障支撑平台,为企业提供资源信息和物流服务等;高效营运管理支撑平台,为企业开展产品营销服务;市场开发拓展支撑平台,帮助企业进行市场行情调研分析和预测;产业政策引导支撑平台等等。通过上述服务平台的作用,一方面促进企业的分工配套和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园区产业链,促进园区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解决好员工的生活服务问题,使其安居乐业,使产业园可持续发展。

抓技术进步,做强自主创新。后危机时代经济转型,意味着发展的牵引力正在由要素驱动、效率驱动进入绿色科技创新驱动阶段。湖南绿色技术的亮点是电动车辆、混合动力客车、风电技术、生物质能技术、太阳能应用技术、电气牵引技术、绿色煤电技术和核电用泵技术等。此外,生物农业技术、有机农业技术、节水工程技术、农副产品保鲜及深加工技术和低碳物流技术也有一定基础和优势。为此,我省产业园区技术创新要逐步实现由引进模仿向自主创新升级。其整体格局可考虑:长株潭城市群作为高端产业集群地区,主攻原创性尖端技术如智能化制造技术、新型装备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和增材制造技术;衡阳、岳阳、常德、娄底城区以发展集成技术为主;其他地区以适用技术研发应用为主。由于创新驱动的内核是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各园区应通过培训、引进和激励等方式,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家、风险投资家、企业经营家和高级技工、职业农民等人力资本的作用,全面增强园区产业集群发展的后劲和竞争力。

抓项目招商,做强特色产业。首先要做好园区产业发展定位,根据区域综合优势、独特优势及产业运行特点,合理进行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确定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基础产业、特色产业,再进行中高端招商,做专业、做特色、做品牌。比如宁乡县在开发区中创办“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园”,以优势平台招商选资,已引进了青岛啤酒、加加集团、洽洽食品、小洋人乳业、绝味食品、台湾宏全、广东美怡乐、乐福来食品、北京资源集团、唐人神等知名食品企业30多家,年产值已突破300亿元——这种以专业、特色、优势平台招商的做法值得在全省产业园区大力推广。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湖南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