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不该成为国民素质的“照妖镜”

2017-02-20 10:23: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六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摩拜单车入驻济南之后,以其方便快捷迅速成了市民所爱。前期摩拜运营方曾表扬济南市民表现出很高的素质。可是,继有人将单车扔进护城河后,17日上午在济泺路泺口服装城一公交站牌旁,发现十余辆摩拜单车被叠放在一起。经警方调查,原来是一摊主嫌单车妨碍其摆摊,情急之下将车堆了“小山”。(2月19日《生活日报》)

共享单车的出现,让很多城市的市民惊喜万分。但在惊喜之余,共享单车的管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尤其是,一些蓄意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让市民们愤怒之余,也让人们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总是有人喜欢搞破坏呢?

破坏共享单身的行为,绝不是一个地域的问题,在很多城市都已经发现。更不是学历的问题,近日北京科教频道就报道了,研究生学历、月入过万的关某,却因一时贪念将路边的ofo小黄车占为己有,不仅重新喷漆还装上了儿童座椅的事情。较高的收入,良好的学校教育,却仍然不能让一个人的素质提高,想来也是挺令人痛心的。

共享单车被业内人士认为是网络约车后共享经济的又一大创举,共享经济旨在充分利用社会剩余资源,化解一些地区和产业的经济剩余问题,扩大就业机会,让每个人都能够获得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红利。可以说,共享经济反映的是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共生关系。这也是我国政府为什么大力“促进分享经济发展”“支持分享经济发展”的目的所在。

基础设施的完善,科技的应用,让人们的生活硬件设施得到快速提高。但与此同时,我们不得不承认,很多人的诚信和素质没有与时俱进,没有及时跟上。共享单车原本是一个高度文明社会的骄傲所在,如今却成为了国民素质的“照妖镜”,其结果是令人痛心的。

一些人的素质出现问题,社会管理者自然不能够袖手旁观,因为它不仅会侵蚀这个城市的对外形象,也会影响到每个人的共享福利。一个简单的道理,如果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太多,如果太多的人不按照规定使用共享单车,那么,最终的结果是,共享单车退出市场。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便是一种社会退步的表征。

提高市民的素质,需要加大共享理念的宣传,更需要加大此方面的惩戒。在北京的关某被治安拘留14天,济南警方也依法给予寻衅滋事的违法人员李某勇行政拘留的处罚。对此,济南警方还专门召开了发布会,向市民公开此事。这不仅是不故意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的震慑,也起到了很大的宣传的作用。警方的行为值得点赞。

共享经济的发展,便利社会的建设,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让我们每个人都尽心尽力,为社会的进步共享自己的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