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开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的“黄金时代”

2017-02-19 08:21:3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开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的“黄金时代”

湖南日报评论员

今天,对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是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作用、职责使命和实践路径,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

这一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016年4月19日在网信工作座谈会、2016年11月7日在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的重要讲话一起,以其深刻的思想、丰富的内容、严密的体系,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新成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无论怎么评价这一系列重要讲话的意义都不过分:

从此,我们的舆论环境、舆论生态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主流媒体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空前的重视,日益发挥“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

从此,主流舆论更加有力地充当“定音锤”“压舱石”“风向标”“助推器”。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在舆论场上形成压倒性优势。

从此,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方向感更强了,信心更足了,更加自觉地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从此,媒体融合的步伐骤然加快,融媒传播的格局初步形成。一大批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衔枚疾进,风生水起,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

一年来,我省新闻舆论战线深入学习贯彻“2·19”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48字”要求,不断增强对新闻舆论工作重要性和职责使命的认识,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年来,全省新闻工作者不断解放新闻生产力,增强内容核心竞争力,体现时度效要求,推出一大批分量厚重、直抵人心的优秀新闻作品;以笔底风雷、纸上乾坤去激荡人们创新创业的热情与奋进的力量,全景式记录时代的光荣与梦想,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倾情助力,为“中国梦”的湖南实践添薪加火。

受众在哪里,舆论阵地就必须延伸到哪里。一年来,湖南传媒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阵地。媒体融合创造出一片充满生机的“蓝海”——新湖南客户端累计下载量突破1600万,时刻客户端也不遑多让,芒果TV互联网电视和手机客户端点播量上升至10亿级。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缚蛟龙。一年来,全省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走向一线,脚下有泥土,心中有人民。无论是湖南日报“走进十八洞”,还是湖南卫视“直播苏木绰”,今年春节期间,全省新闻工作者在“走转改”中践行“2·19”重要讲话,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冒热气、接地气、有灵气。

“黄金时代是在我们的前面,而不在我们的后面”。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已经创造了他们的辉煌,今天,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创属于自己的、崭新的“黄金时代”,方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相关专题:习近平“2.19”讲话一周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