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物招领——铁路亮出诚信和道德品牌

2017-02-17 18:0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金水] [责编:刘艺]
字体:【

春运接近尾声,长沙火车南站遗失物品仓库内堆积如山。在20平米的空间,旅客丢失了近600件物品,目前还有200件左右无人认领。(2月16日 华声在线)

2017年春运输送客流量突破3亿人次,在川流不息、人来人往的火车站,就极易出现物品遗失的现象,多少人因“重要物件”丢失而寻觅无方,故而留下不少遗憾。遗失在生活中也是普遍存在事件,深感挽惜却又无能为力。

然而,“失物招领”传递着铁路春运的正能量,对于其他广告,人们的反应可能平淡无奇,但是“失物招领”便可以受到大众青睐,毕竟失而复得的喜悦,是内心深处最强烈的冲击。“路不拾遗”道明铁路人重拾上古文明的辉煌观,正努力传承着中国人的美德—仁义礼智信。

“拾金不昧”就是中华几千年传统美德的继续,也许对很多人来说,钱财乃身外之物,丢失了就认命为“破财挡灾”,可是丢失的是小孩满月相片,或者是情侣的定情信物,又或者是“一封家书”,那就尤其显得珍贵了。

铁路方面能够花费人力、物力对失物进行整理、保管,更推出失物招领的途径,诠释中华道德和诚信的延伸,“物归原主”的品德是我国传统道德之纲,牵动、影响和辐射整个社会道德规范体系,所以说铁路不仅仅是运输的载体,它也是一座道德讲堂,它包容来自五湖四海的异同,包容雅俗共邀,包容道德教化。

时代在变,笔者不敢说“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种做人哲学是否落后于时代,然而铁路部门此举是双赢效果,诚信和道德好比灿烂的阳光,照耀别人也照亮自己。从传统看,这符合我国“仁义”理念,也符合人性,更是一种智慧。若是走在大街上,与人为善方才走出康庄大道。

铁路就是以人为本,与广大民众着想,殊不知600多件遗失的物品,有行旅箱、公文包、苹果电脑等贵重物品,里面甚至堆压着合同、证件不可重补的唯一,通过招领才得以“完璧归赵”,那才是天大的喜事,如同“久旱逢甘露”般喜出望外。

长沙南站出台“湘情长南快乐相伴”微信公众平台,还可以通过招领热线多种途径登记,提高寻回失物的机率,足以看出铁路营造诚信的良好氛围,推动社会道德的健康发展。而服务行业健康的良好生存都离不开诚信,真正用道德做好服务是立足的根本,“失物招领”不能不说是为民服务的一次升级。

诚与信是行业对外的形象树立,更以行业赢得民心好“筹码”,那么,失而复失的惊喜就少不了铁路部门尽心尽责,同时也得益于那些拾金不昧的大义和失物招领处所做的奉献。

真心希望“湘情长相伴”能伴随滚滚车轮沿着钢轨传递下去,诚信和道德正能量的集中传递,其意义不可小视,市场化的企业塑造诚信,无疑让广大民众倍感亲切而温馨。

文/黄金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