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阅读不能仅限于微信公众号

2017-02-17 14:44: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学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微信公众号付费阅读功能,终于要来了。据《扬子晚报》2月16日的消息,情人节半夜,一位腾讯权威人士确认腾讯将推出微信公众号付费阅读功能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第二天,腾讯方面也向扬子晚报记者表示,“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功能确实在推进中,已经在做测试,相信近期会和大家见面。”

知识经济时代,优质内容理应获得与价值相符的回报,这不仅是对内容提供者的激励,也是对网络知识产权的保护。有一种说法,现在处于信息爆炸年代,可阅读的东西太多,究竟有多少网民愿意付费,这需要市场的考验。但是我相信,真正的好内容是会有读者抢着付费的。

尽管付费阅读对国人而言是新鲜事物,但是网络直播尚且流行打赏,付费阅读有何不好,至少能够激发一些作者的积极性。当前,公众号的原创率降低,同质化严重,低门槛的准入渠道使得信息质量层次不齐,“劣币驱逐良币”的窘状不断出现。而付费订阅的出现,是引入市场机制的商业化转型,能加速淘汰周期,使大部分低劣公众号步入灭亡,适当的付费对读者而言是好的。网民对日常的碎片化阅读不愿意付费,但是,会愿意付费去看一些有深度的新闻报道或者研究性文章。

付费阅读不能仅限于微信公众号,所有网站和新媒体都适用付费阅读的原则。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络新媒体用户研究报告》显示,33.8%的新媒体用户已经产生过对数字内容的付费行为,15.6%的用户有进行付费的意愿,但是还没有付费行为。而在2014年,数据曾显示有69.7%网民不愿意付费互联网内容,在2015年,这一比例下降了近20%。如今,近半数用户已产生付费行为或打算付费,这也反映出,尽管面对海量免费的互联网信息,但用户仍然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买单。

主要的疑虑和担心在于,一旦某家报纸的网络版开始收费阅读,消费者会自然而然地转战另一家,多数消费者并不介意以时间来换取免费的新闻资讯;并且,另一个重点在于,绝大部分报纸所提供的新闻内容并没有具备足够的价值让消费者可以心甘情愿地打开钱包。

所以付费阅读还得要逐步推广,从部分付费阅读模式开始,对最新刊期的部分内容提供免费阅读,若要阅读全部内容则需购买。例如《中国会计报》对于该报2003年以后的历史报及最新刊期的部分内容实行免费阅读,其余内容则需要收费。又如《华尔街日报》电子版每月向免费注册用户提供20篇文章,主要是艺术和政治方面的内容、博客文章、观点以及突发事件新闻,用户若要再阅读其它方面的内容就需要付费。

英国《每日电讯报》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主流大报,在英国和欧美地区读者众多,也开始了付费阅读的尝试。《每日电讯报》2016年11月3日发布消息称,该传媒集团旗下的《每日电讯报》与《星期日电讯报》联合推出了一款新数字订阅服务,致力于为读者提供深入的独家内容,如长篇特写、评论文章、分析报告和独家采访等。《每日电讯报》总编辑克里斯·埃文斯解释,尽管现在网络上大部分内容都是免费的,但大量有价值的故事还将留给付费用户,留给有深度报道内容需求的读者,这款应用就是为他们量身定制的,并期待与之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