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伤医”拷问的是社会良心

2017-02-17 14:43: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小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脏移植中心副主任孙倍成被号贩子刺伤,经抢救脱险,凶手赵某曾代人挂号牟利被批评,伺机行凶,现已被警方刑拘,江苏正在建黑名单制度整治号贩子。(2月17日 现代快报)

对于江苏的孙医生来讲,2月16日无疑是个惨淡的日子,作为一名省医院的学科副主任,却在工作时间被号贩子所伤。从新闻报道中,我们得知,刚刚查完房的孙医生回到办公室,听到敲门声,以为是病人,结果号贩子赵某却“把门反锁,开始疯狂行凶”,对于一名医生来讲,拿惯了手术刀,和歹徒较量,确实力量有限。

又一名医生倒下了。医生被伤害诸见报端,因为各种各样的个性问题,让医生这个群体颇感困扰。在医疗产业化的进程中,医生只是政策实行过程中的一份子,但是,个别群体因为对政策的不满,将负面情绪全部聚焦到了医生的身上,显得极为不公平。

无论这名伤人者是号贩子,还是普通的病人,他将刺刀捅向了履行救死扶伤职责的医生身上。医者虽然仁心,但是医者之心也不是可以任意接受辱骂、羞辱的,身体和心灵遭受如此千疮百孔的伤害,无论如何,心都是伤透了的。

号贩子为什么会伤人?就是因为他的“职业行为”遭到了医生的斥责,这名靠代人挂号牟利的号贩子,因为自己的行为被识破,导致怀恨在心,从而将屠刀举向了医生。孙医生作为省医院的学科带头人,博士研究生导师,一步步走到今天不容易。对于学医的人来讲,五年本科,三年硕士研究生,三年博士研究生,两年培训,十几年临床经验,个人和家庭一定付出了很多不为外人道的艰辛,国家花费了二十多年才培养出的医学人才,本来双手是用来挽救更多生命的,却被号贩子所伤,对本人和家人来讲,是人生悲剧和惨剧;对党和国家来讲,是重大的人才损失;对社会来讲,是邪恶对正义的挑战;对医生整个群体来讲,是医者仁心的被刺痛。

号贩子、票贩子、甚至是人贩子,这种专干违背社会公德的一群人,他们专干违背社会良心的事情,专门挑战社会秩序,已经慢慢导致社会公序良俗逐步扭曲。因为一部分人的违法犯罪行为,违背社会公德的行为,引发整个社会群体的负面情绪急剧膨胀,从而会让社会秩序变得千疮百孔,这种社会戾气绝对不能助长。

公众更应该从此事中反思,医生对病人而言,绝非绝对的强势,他们有职业规范的管理、有个人良心的约束、有千千万万双眼睛盯着,而对病人而言,作为社会自然人,除了法律禁止的事情,其他都可以干,我们不应该因为部分不良医生的违纪违法行为,而用固有的敌意来看待整个医生群体,他们的职业规范是救死扶伤,他们的人生使命的挽救每一个病人的生命,他们天生就是病人的朋友。“暴力伤医”拷问的是社会良心,每个人都应该在此事件中进行反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