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职业到业余是“篮球人生”的延伸

2017-02-17 10:24: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亚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篮球界的新星和希望、首届CBA选秀史上的第一位也是唯一的状元,把这些标签投射到一个书店业务员身上时,它所能制造出的轰动效应,其实是不难想见的。

方君磊应该在篮球界的最高平台,创造更大的人生辉煌。这样的“人设”,即便看起来显得功利,其实无可指摘,这本身就是朴素的成功认知。

如果方君磊能够沿着许多人的期待,逐渐成为中国篮球界的明星,这当然让人高兴。只是,当他今天成为了一个放弃篮球的书店业务员,又是否那么让人难以接受呢?

有一句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成功是不能被复制的。其实它所隐含的另一个逻辑是,对成功的理解也不能被复制。这首先源于对成功理解的复杂性,谁能说当方君磊站在中国乃至世界篮球界最高平台,他一定就是成功的呢?谁能说他如今作为一个书店业务员,就不能抵达人生的另一座巅峰呢?曾经的叱咤风云,那顶多只是外界看起来的光鲜,是否成功,恐怕更多取决于他对成功的理解。

在方君磊看来,以前篮球控制我,让我很累,现在它又让我重新体会到了乐趣。这说明即便是在他篮球生涯最高峰的时刻,在所有人认为他已取得“成功”的时刻,他其实被“篮球控制”,其实“很累”。

方君磊有一句话是颇有说服力的,他说,当他入职后多次代表公司参加比赛并取得不错成绩时,那是他离篮球最近的时刻。这至少说明,当他成为“业余球员”时,他得享篮球给他带来的快感,这是他在成为CBA状元时可能都无法得享的快意。从某种意义上讲,如今的方君磊是值得羡慕的,能够将自己的特长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又有多少人真正拥有呢?

当然,最重要的是,方君磊愿意并且已经成为一个书店的业务员,还“重新体会到了乐趣”。可以说,这是最有说服力的“成功说”。

总而言之,在关于职业成功的定义中,我们承认并尊重那些从地位、影响力等维度出发的评价标准。但最值得认可的,应是如“挺有意思、重新获得乐趣”般的内心富足。这是地位与金钱无法比拟的,并越来越成为广泛的成功认知。

篮球,恐怕是方君磊一辈子抹不掉的标签。我们当祝福他在新的人生道路上,上演更精彩的“篮球人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