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牌式防骗并非值得赞赏的“智取”

2017-02-17 10:23: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国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漫画/王铎

元宵节当天,江苏张家港沙洲路步行街一商场楼下,一名年轻男子以母亲患重病为由跪地乞讨,“母亲”就躺在地上,旁边站着一名城管协管员,举起了写着“诈骗请小心”的牌子。被搅了局的“行乞者”最后只能逃之夭夭。(02月16日《扬子晚报》)

城管举牌防骗引起舆论关注,不少市民赞扬这一做法,说是既防止了市民被骗,又避免了矛盾和冲突,属于文明执法的好经验。

当然,也有人对此提出质疑,这样的做法会不会侵权?张家港市城管执法大队城南中队副中队长冯新宇表示:“我认为这不会侵犯他的名誉权。”他解释,首先,协管员举牌子之前,已经确认其为职业行乞;其次,协管员与对方保持了适当距离,也未在牌子上点名道姓,只是善意提醒群众。

其实问题的关键,不是城管是否侵权的问题,而是是否规范的问题。严格地说,举牌提醒的做法没有法律依据,再者说,如此“管理”,既低效,也显得尴尬。遗憾的是,现行法律似乎也没有回答,城管部门应该如何对待骗子乞讨。正如张家港市城管的官员所说,哪怕我们遇到的是职业乞讨,也无权把他们送到救助站。

于此而言,只有在制度上有更清晰的明确,当城管发现骗子乞讨后,能够依法对骗子进行揭露和提出警告,甚至采取进一步措施,举牌的尴尬才可以消解。

焦点图